李东荣: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要做到五个加强

来源:央行网站  2011-11-03 19:47

2011年11月2日,人民银行在重庆组织召开全国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国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和部署了人民银行系统下一步的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东荣指出,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此做出专门部署。同时,《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和《金融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也将增强金融公共服务、促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任务列入规划。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是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努力提升金融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实践,是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应用的一个突破,是通过与社会保障部门的合作、立足社会民生、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一件好事和实事。

李东荣要求,人民银行系统做好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要做到五个“加强”。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认识到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民群众迫切希望提高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水平的客观需求。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要从建设民生社会的高度,本着“利为民所谋”的思想,立足央行履行金融服务的职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作风,协同社保管理部门共同组织做好这项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加强研究。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的精神,关注社保管理方式及变化趋势,研究如何依托金融功能更加便利人民群众实现社会保障权益。对于工作中发现的方向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尽早调查和研究,努力找到解决方法。

三是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涉及地方政府、社保管理部门、商业银行等多个部门。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多向地方政府沟通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并尽快构建与社保管理部门、商业银行的工作协调机制,协商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四是严格规范,加强管理。要遵循金融发展规律,严格依照金融政策法规,规范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业务,约束不合理的商业行为,确保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银行业务规范、有序开展,对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或突出的问题应及时反映报告,以便人民银行与社保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和规范。

五是关注民意,加强服务。要把人民群众的感受和体会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通畅的民情民意沟通渠道,及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金融服务,努力维护参保人、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李东荣强调,在推进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过程中,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应主动协调当地政府和社保管理部门,严格执行金融标准,认真履行金融管理,不断改进金融服务。要明确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主要集中在满足社会保障的服务内容,不宜一味地追求增加其他功能内容。要指导商业银行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参与此项工作,把握工作进度,会同社保管理部门在确保发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分管负责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