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利中行国际化

来源:新华08网苏雪燕  2011-11-05 15:06

新华08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苏雪燕、刘诗平)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4日在法国戛纳发布全球29家具有系统性影响力的银行名单,中国银行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入选银行,也是发展中国家唯一一家入选银行。

专家认为,鉴于中行较高的境外资产和国际业务复杂程度,其入选在意料之中。由于将面临额外的资本金要求,在短期内将对中行的盈利水平、业务发展形成制约;但也将提升中行的稳健性和安全性要求,有利于中行进一步拓展国际化战略,总体机遇大于挑战。

中行境外资产规模国内最大、国际业务复杂程度最高

“作为中国国际化活跃程度最高的银行,中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并不意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这意味着中行需接受更严格的监管和更高的资本要求。”

所谓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在每年11月对这份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

“尽管中国银行不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银行,但从国际业务关联度、业务全球覆盖率上考虑,中行入选并不意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非常快,经济总量在全球市场中占比越来越高,所以发展中国家有银行入选也很正常。”

截至2010年末,中国银行海外资产总额达23283亿元人民币,海外净利润为239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海外资产规模最高的银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