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或承压 短期理财产品仍具配置价值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6 17:17

新华08网上海11月6日电(记者潘清)10月末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再现偏紧状态,推动各等级短融收益率整体上行,并令货币基金、超短债基金等短期理财产品从中获益。多家机构认为,由于短期内资金面仍可能承压,短期理财产品依然具备配置价值。

短期理财产品受益于资金面紧张

10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受到季度首月月末考核效应强化,以及预缴所得税效应影响,资金面骤然收紧。在这一背景下,各等级短融收益率整体上行,各期限品种全线上涨,其中短端品种涨幅较大,AA级以上品种上升均超过55bp。

货币基金和超短债基金等短期理财产品从中获益匪浅。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纳入统计的75只货币基金中,40余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其中嘉实货币基金10月25日至27日连续三日突破9%,最高飙升至9.923%。作为内地市场目前唯一一只短期限纯债基金,嘉实超短债基金也持续收获正收益。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分析认为,10月约有3000亿元财政存款月底上缴,11月5日又有1300多亿元保证金存款准备金补缴款和原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因此资金面紧张的状况难以缓解,预计现券和利率互换市场将延续窄幅震荡行情。之后随着11、12月份财政存款大量投放,资金面或将延续改善格局。

六个月商业银行准备金存款补缴金额分布(亿元)

数据来自:Wind,民生证券研究所

短期理财产品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今年前8个月,面对国内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先后6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之后又扩大了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持续较紧的资金面使得货币基金收益持续可观,连续两个季度成为整体收益为正的基金品种。

国庆前后,伴随着一系列宏观数据的公布,政策和资金面呈现松动迹象。但在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看来,当前市场处于经济增速下降和通胀刚出现拐点的阶段,通胀下降态势确定之前,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非常小,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将持续。在这种局面下,资金成本较高,有利于短期债券处于较高的收益率水平。

展望后市,嘉实基金认为,预期央行货币将进入政策观望期,等待前期准备金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同时根据经济数据和外围事态发展灵活调整。此外,银行机构受到贷存比考核等因素影响,资金的波动性依然较大,不排除市场出现阶段性资金紧张的可能。而资金面总体紧张态势,将带动短期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这也将为货币基金和超短债基金等带来“水涨船高”的投资收益。对于部分绩优货币基金而言,未来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4%或以上的概率仍很大。

多家机构的观点也认为,收益率上涨令货币基金等短期理财产品配置价值显现。综合看来,在通胀位于高位,经济软着陆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利率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即使利率有所下行,债券价格上涨也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按照“美林投资时钟”判断,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温和下降,通胀水平很高的滞胀阶段,目前这个时点货币和超短债基金等现金、类现金基金是较为合适的投资品种。

收益媲美定存 货币基金成高效现金管理工具

在许多成熟市场,具备高流动性且收益高于活期存款的货币市场基金往往被作为银行存款的良好替代物和现金管理工具。在中国内地,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价值也日益获得投资者认可。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基金在投资门槛、流动性、收益情况、购买便捷性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据了解,A类货币基金投资起点通常为1000元,可满足流动资金不够充足的投资者需求。

从收益表现看,货币基金可与定存媲美。数据显示,不包括B级基金及产品久期设计相对较短的上投摩根货币基金,10月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平均约为3.8%,长期跑赢活期储蓄,也超过3.5%的当前一年期定存利率。

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情况变化情况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另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9月30日,2004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累积收益为21.29%,同期活期存款利率、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年初开始计算)的累积收益分别为4.78%、12.92%、22.29%。从这个角度而言,货币市场基金很好地完成了流动性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功能。

从收益持续性看,不同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差异常常很大,一旦产品到期,投资者需要重新思考如何配置资金。利率因素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其收益的持续性也有很大的影响。而货币市场基金不存在投资期限的限制,因而收益持续性的困扰仅仅在于货币市场的利率变化。

另外,货币基金拥有随投随取的灵活性,且没有任何申购赎回的成本费用,这也是定存和银行理财产品所不具备的。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