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入围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7 07:24
核心提示:根据一项旨在减少系统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新规,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1%至2.5%的资本金。

⊙记者 王宙洁

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4日在法国戛纳发布全球29家具有系统性影响力的银行名单,中国银行成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唯一入选银行。

根据这份名单,首批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中,包括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国际知名大型银行,其中有17家来自欧洲,8家来自美国,4家来自亚洲。除了中国银行之外,亚洲另外3家均来自日本。

在今年10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与会领导人通过了一项旨在减少系统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新规,包括加强监管、建立跨境合作机制、明确破产救助规程以及大银行需额外增加资本金等。根据这项新规,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1%至2.5%的资本金。

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该机构每年11月对这份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

据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国际通用银行风险控制标准《巴塞尔协议III》,到2013年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7%。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规定,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从2019年起,核心资本充足率需提高至8%至9.5%。

中行入选系统性重要银行名单,会否引发补充资本的需求?

对此,中行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金融稳定理事会对全球系统重要性机构的附加资本要求,与国内对大型银行的资本要求一致,短期内对中行的资本影响较小,2012年年底之前中行没有股权融资计划。中行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中国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2%,资本充足率为12.84%,均超过中国监管层的最低要求。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