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时机隐现 光大银行再等H股发行窗口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08 07:57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称,虽然短期内香港市场很难回暖,但光大银行四季度H股上市的目标仍有机会实现。

H股上市进程一波几折的光大银行,在日渐趋冷的大环境面前把上市的时间表一推再推。多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市场短期内很难回暖,在这个大环境下,要等待上市需要足够的耐心。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上市的目标仍有机会实现。

11月5日,据港媒报道,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当前光大银行在港上市未有时间表。报道称,唐双宁表示,之前光大银行在港H股上市已获内地监管部门批准,财务报告也已准备好,但受欧债危机影响,股市大跌,其上市的步伐被拖延。唐双宁昨日没有正面回答光大银行在港上市的规模是否缩减,至于当前股市已好转,光大银行是否重启在港上市,他则表示现时暂未有时间表。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光大银行向港交所递交申请,融资规模由此前的105亿美元缩减至60亿美元。

上市时机时隐时现

9月初,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透露,光大银行依然在静待市场时机,而H股上市的时间点,可能推迟到四季度。此外,其H股招股书相关数据也正全面更新至2011年6月30日,对于当时市场上有关光大银行H股有可能终止发行的传言,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在公布三季报的时间,曾有媒体称光大银行H股发行的时间或将出现。来自新华网的消息,中国光大银行10月30日晚间表示,随着近几周欧债危机的缓和与银行股的反弹,该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有利时机或将出现。但是此次光大银行的公开表态,让这个预期降温。

香港市场短期难回暖

“目前香港的金融环境在短期内是很难回暖的。”华泰联合证券宏观分析师曹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香港目前的环境来说,欧债危机和资金流出在短期是不会改变的,这一点是肯定的。”

另一位券商银行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光大银行上市的时间很难说,欧债危机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全球股市在这样的情绪下会受很大的影响。

资本充足率之忧

光大银行公布的2011年三季报显示,该行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141.48亿元,同比增长40.65%。资产质量方面持续向好。不良贷款总额下降至55.9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5%,比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62.91%,比上年末提高49.53个百分点。

2011年中报显示,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2%,高于监管要求,比上年末略下降0.20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6%,比上年末略下降0.09个百分点。当时大家对资本充足率表示出担忧。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93%,比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4%,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多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使上市显得比较迫切,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充足率固然是比较值得关注,但是问题还不至于很严重。目前来看,四季度上市的目标仍有机会实现。”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