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理事普洛瑟强调通过货币政策稳定物价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9 10:26

据外电报道,近期一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提出,为了通过刺激措施降低失业率,可以容忍通货膨胀率上升。美联储理事、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坚决反驳了这一观点。

普洛瑟8日强调称,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只要是容忍通货膨胀加速的措施,就一定是错误的,这样做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重演上世纪70年代时高失业率和高物价并存的滞胀局面。

普洛瑟重申其一贯立场,强调美联储应该集中精力,专心通过实施货币政策来稳定物价,因为这是美联储最有能力掌控的经济变数。

普洛瑟目前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具有投票权的委员。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是所谓货币政策“触发”机制的倡导者。埃文斯认为,只要失业率仍高于7%且通货膨胀率低于3%,美联储就应该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他指出,为了能够通过刺激措施降低失业率,美联储应该容忍物价压力短暂上升。这一观点备受争议。

普洛瑟认为这一做法是危险的。他称,考虑到经济现状,近来一些美联储官员开始在公开场合探讨把通货膨胀目标定在2%以上可能带来的感知利益,但通货膨胀目标不应该高于2%的水平。

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不变,以刺激美国就业创造和经济复苏。自2008年12月以来,联邦基金利率就一直保持在这一历史低位。美联储8月份宣布把这一利率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以刺激银行信贷和居民消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