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北京银行 凤凰涅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0 11:21

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

艰难起步成功更名

翻开北京银行的历史,成长的每一步都饱含艰辛。

1996年,整合了90家基础薄弱、蕴含巨大金融风险的城市信用社之后,北京城市合作银行组建成立。但北京银行的事业刚刚起步,就遭遇了成长中的“滑铁卢”。

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的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曝光,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亿元,造成实际损失67亿元,这几乎将弱小的北京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与四大国有银行具备的先天优势不同,在没有政府注资、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北京银行经过长达十年的艰辛努力,完全依靠自身创造的税后利润,化解核销了高达67亿元的不良资产。

“北京银行经受住了血与火的洗礼,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管理意识大大提高,审慎合规稳健的经营理念真正植根于每位员工心中,更为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每当想起这段风雨路,闫冰竹都感慨万千。

此后,北京银行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2004年,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北京银行”,为长远发展创造了品牌优势。

2006年,北京银行入驻位于金融街核心区域的北京银行大厦。从昔日五层小楼悄然起步,到今天进入现代化的办公大厦,这是一家地方性金融机构成长跨越的真实写照。

闫冰竹表示,伴随着更名及入驻新大厦,北京银行整体形象和知名度大幅提升,有利于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各项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增强了全社会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有人评价,更名“北京银行”是该行走向全球化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在通过各种手段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更名将有助于该行以更高的姿态融入与国际同行业的合作与交往中,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形象,为该行与外资银行的合作最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