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推进金融IC卡多应用 服务民生

来源:央行网站  2011-11-10 19:18
核心提示:金融IC卡是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工具,采用芯片技术与金融行业标准,可兼具银行卡、保障卡、管理卡等多重功能,具有安全性、便利性、标准性和可扩展性等优点。银行卡从磁条卡向金融IC卡迁移的战略已经人民银行反复论证。金融IC卡的推广将加强金融服务民生的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工具。

2011年11月10日,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的“金融IC卡推广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我国金融IC卡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我国金融IC卡的发展战略,交流了推进金融IC卡的工作经验,研究了金融IC卡的技术和标准。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晓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东荣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服务民生的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工具。金融IC卡是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工具,采用芯片技术与金融行业标准,可兼具银行卡、保障卡、管理卡等多重功能,具有安全性、便利性、标准性和可扩展性等优点。人民银行经反复论证,实施了银行卡从磁条卡向金融IC卡迁移的战略,目前该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及部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已开始发行金融IC卡。

李东荣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推进金融IC卡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是以金融IC卡迁移为契机,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我国银行卡风险防范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支付安全的迫切需求;二是以金融IC卡为纽带,可以带动行业和城乡信息化发展、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三是以金融IC卡为基石,可以提升银行业竞争力、提高现代金融服务水平;四是以金融IC卡为支点,可以撬动国家战略型产业发展、提升整体安全和设计水平。

李东荣表示,中国实施金融IC卡战略具备坚实的基础。首先,欧洲和亚太地区的芯片卡迁移为我国推进金融IC卡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国际经验,而近期一些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地区启动并加速芯片卡迁移也说明银行卡从磁条向芯片迁移是大势所趋。其次,多年来人民银行会同商业银行、中国银联,从政策标准、基础设施、受理环境、试点经验等方面为我国推进金融IC卡夯实了基础。第三,在推进金融IC卡应用过程中,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密切合作,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注意条块、点面结合,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金融IC卡发展道路。

李东荣强调,在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中,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有效利用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要正确认识推行金融IC卡的商业回报与社会责任,实现两者的统筹;既要继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推动我国金融IC卡与国际接轨并健康发展,也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推进国内产业链升级。要继续发挥金融IC卡引领金融业务创新的潜力,探讨金融IC卡从提供信息服务、交易支付向融资便利方向发展的途径,并在推进金融IC卡应用过程中实践金融标准化战略,积极运用金融IC卡作为重要的电子支付工具,有效支撑电子商务城市在电子支付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胡晓义表示,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按照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方便、快捷服务的呼声进行的跨部门战略性合作。两部门在业务上的有机协作和管理上的高度协同,将进一步保障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并实现芯片级的合作。

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20多家商业银行以及产业界多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