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维持超低利率 量化宽松力度或加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11 07:41
核心提示:为了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支持经济增长,英国央行周四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最低的0.5%不变。同时,央行还将继续推进总规模刚刚扩大为27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一旦欧债局势持续恶化,英国进一步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可能性很大。

没有加入欧元区虽令英国“躲过一劫”,但欧债的持续发酵却仍令身处欧洲的英国倍感寒意。为了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支持经济增长,英国央行周四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最低的0.5%不变。同时,央行还将继续推进总规模刚刚扩大为27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一旦欧债局势持续恶化,英国进一步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可能性很大。

暂时保存“火力”

对于几个月前还在考虑将利率从历史低点上调的英国央行而言,随着欧债局势的持续恶化,当前的政策重心显然已经重新转为刺激增长。

就在10月份召开的前一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宣布,将现行200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扩大750亿英镑,后者将在四个月内完成。

本周四,在结束了两天的议息会议之后,英国央行不出意料地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最低的0.5%不变。央行同时宣布,将继续推进2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措施。央行表示,新一轮的资产收购还将花费三个月来完成。

随着希腊、意大利等国局势持续恶化,作为欧元区的近邻,英国经济也面临考验。欧盟委员会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说,英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出现萎缩的风险显著增加。

第三季度,英国经济仅增长了0.5%。此外,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10月份出现两年多来最严重的萎缩,服务业增长同样放缓。

根据欧盟的报告,由于外部需求降温,同时本国政府继续加大开支削减力度,英国经济明年的增速可能降至仅为0.6%。为了防止走上希腊、意大利的老路,英国政府正在力推财政紧缩,但这反过来也会影响到经济增长。

外界目前的关注焦点都放在了下周,也就是11月16日英国央行将要公布的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上,当局将在其中对经济增长给出最新的预测。现在看来,央行几乎肯定会对经济增长做出更加悲观的预测。

今年8月份,英国央行曾预测明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将高于2%,但多数分析师持怀疑态度。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普森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仅稍高于0.5%。

量化宽松或加量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拉什表示,近期欧债危机开始向意大利蔓延,这令英国央行的决策者们尤其不安。他认为,央行尽管周四没有马上宣布采取新的措施,但已经为下一步的行动埋下了伏笔。

英国央行的多位决策官员近期也纷纷暗示,对于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持开放态度。一些官员认为,最快在本季度,英国经济就可能出现萎缩。

在10日的政策声明中,央行为下一步继续扩大刺激留下了空间。声明称,“未来还将进一步评估”资产收购的规模,暗示在必要时将继续扩大资产收购,即量化宽松的规模。

事实上,在10月份的前一次会议上,央行决策者就一度考虑要把量化宽松规模扩大1000亿英镑,达到3000亿英镑。

汤森路透本周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受访的分析师多数都认为,英国经济在未来一年中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可能促使央行再度扩大资产买入计划。

根据对40多名分析师的访问,业界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明显下滑,预计未来一年英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达到40%。上次这一调查中出现如此高的衰退概率还要追溯到2008年7月金融危机的鼎盛时期。

考虑到严峻的经济前景,受访的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最终的资产购买规模可能会扩大到3250亿英镑,部分分析师甚至认为会高达5000亿英镑。

欧洲国家争相降息

Investec的分析师菲利普表示,英国就算能避开衰退,也会非常惊险。而如果欧债危机持续更久,或进一步恶化,那么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明年都可能陷入衰退。

在英国之前,不少欧洲央行决策者们已经开始行动。欧洲央行上周意外宣布重启降息。

在上任后第一次主持的央行议息会议上(本月3日),意大利人德拉吉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

由于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达3%,远超过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设定的2%的警戒线,外界曾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保持原有利率水平不变。即便近期有关降息的预期升温,但如此快地兑现预期是出乎多数人意料的。从另一个角度说,欧洲央行如此急于降息,也凸显了在债务危机的打击下,当前欧洲经济所面临的巨大风险。

瑞银近日发布报告称,在“不远的将来”,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再次降息,幅度为25个基点。该行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末,欧元区基准利率可能降至1%,央行将在明年1月份再次降息。

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近期也启动了降息。丹麦央行本月3日宣布,自11月4日起,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35个基点。而在今年4月和7月,该国还先后两次加息,分别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另外,罗马尼亚央行本月早些时候也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至6%。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