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应对欧债外溢影响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4 17:26

新华08网北京11月14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由于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且愈演愈烈,其外溢影响已明显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拖累,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以促进本国经济增长。

印度尼西亚央行上周降息50个基点,为两个月来第二次降息,表明欧债危机已威胁到亚洲主要出口市场,亚洲央行的政策重心也由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巴西央行自8月份以来也已两次降息,称欧债危机造成的金融动荡使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出的风险。墨西哥央行表示,如果经济状况恶化,该央行也准备降息。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则表示,该国已准备好应对欧洲形势的进一步恶化甚至衰退。智利拥有38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较大的财政盈余,足以应对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

除新兴经济体严阵以待外,发达经济体也在准备应对欧债危机的预案。 澳大利亚央行11月1日将基准利率下调至4.5%,称欧洲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 加拿大央行上周表示,已做好向银行系统注资的准备,并建议通过货币互换提供美元流动性。 美联储则已通过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向一些国家提供美元流动性,同时暗示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将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斯里·穆尔亚尼·因德拉瓦蒂表示,欧债危机难以迅速解决,各国应更多考虑中期应对方案。他 建议财政预算充足的国家可通过减税或扩大支出刺激消费,其他国家则可通过降息以防止国内经济增长下滑。 (完)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