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5 18:55
核心提示:外资银行缘何减持中资银行股份?此举对中资银行影响几何?专家表示,近期,境外投行减持中国部分银行股份,多是为解决自身的亏损问题。而经过多年对外学习,中资银行正逐步具备独立前行的能力。

新华08网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雨 刘琳

美国银行14日发布公告称,将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104亿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这是美国银行继8月末又一次减持建行股份,交易完成后美银持有建行比例不足总股本的1%。而此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中资银行也多次被境外银行减持。

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外资银行缘何减持中资银行股份?此举对中资银行影响几何?专家表示,近期,境外投行减持中国部分银行股份,多是为解决自身的亏损问题。而经过多年对外学习,中资银行正逐步具备独立前行的能力。

外资银行缘何纷纷减持?

对于此次减持原因,美银在其公告中表示:“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大部分普通股的行为与我们继续巩固资产负债表的目标相符。”

近期,G20国集团金融稳定理事会发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中,美银榜上有名。美银很可能要面临巴塞尔新资本要求的7%核心资本充足比率和1%至2.5%的额外资本要求,该行需要增加额外资本,即其核心资本充足率须达到9%。

据美银介绍,预计此次减持交易以及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将为其带来约29亿美元额外一级资本,并进一步将核心一级资本率提升约24个基点。

其实,除了美国银行,近期,美国投行高盛以每股4.88港元至5港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约24亿股中国工商银行H股股份,为其带来约15.4亿美元的收益。而这是高盛自2009年以来,第三次减持工行股份,2009年6月高盛出售其所持的约20%工行股份,2010年9月再次出售30.4亿股工行股票。

专家认为,今年高盛减持主要源于其此前亏损。高盛10月1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由于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以及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大幅缩减,其第三季度净亏损4.28亿美元,合每股净亏损84美分。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由于欧美银行体系监管标准提高,美国银行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面临资本金缺口较大的问题,减持建行H股,有利于补充资本金缺口。

不过,他同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民间资本的开放,中国银行业高盈利的情况不可持续,未来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减持对于中资银行影响几何?

对于此次美银减持建行股份,建行表示,目前该行经营状况良好,减持对其经营发展没有影响。不过,建行行长张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短期会在市场上引起一点波动。”他表示,但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会有正确的判断,不会影响建行的长期投资价值。

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股的市盈率较低,价格不高,此时大幅抛售并不是最好时机,因此对市场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