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再次下行并创新低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21 16:31

新华08网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16,与上期相比下降4个单位。该指数在结束了上一期的低位徘徊之后再度下行并达到公布数据以来最低点。三个一级指数收入增长指数、经济景气指数、投资意愿指数也不同程度下滑,分别为123、116、109,分别比上期下滑4个、2个和5个单位。

从区域来看,区域财富景气指数呈现“一升三降一平”。京沪深地区财富景气指数略有上升,西部、南部、北部地区财富景气指数下降,东部地区基本与上期持平。值得注意的是,本期京沪深地区财富景气指数结束了从去年11月开始的持续下跌态势,本期首次微升1个单位,为112,不过目前仍低于116的全国总体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23,投资收益下降导致小康家庭收入增长指数较上期下滑4个单位。受访家庭对现在家庭财务状况乐观度下降导致本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滑3个单位,为132。其中西部地区对家庭财务状况评价下滑最大,但该地区家庭乐观程度仍高于全国其它地区。京沪深地区小康家庭对预期家庭财务状况乐观程度逆势上扬,这也是京沪深地区家庭财务状况在近一年时间内的首次止跌回升。

同时,本期投资收益指数下滑7个单位,达公布数据以来最低点。预期投资收益和目前投资收益同步下滑。从区域看,各地区投资收益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东部和京沪深地区下跌时间最长(已连续下滑近一年时间),西部和北部地区降幅最大。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116,与上期相比略降2个单位,总体仍低位徘徊。从前几期的趋势来看,已经停止了年初以来的下跌趋势并趋于平稳。从区域来看,京沪深地区经济景气指数结束了长期的下滑趋势,本期上扬4个单位,表明该地区小康家庭对总体经济乐观程度在本期略有增强。尽管西部和南部地区小康家庭对宏观经济景气评价出现下滑,并且西部地区下滑明显,然而对总体经济景气状况最乐观的依然是西部和南部地区。

投资意愿方面,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为109,比上期下滑5个单位,主要是由于流动资产投资指数比上期大幅下滑所致,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指数达113的历史低点。二级指标不动产投资指数则相对稳定,本期为106,已连续三期持平。

周昆平表示,在房地产限购、保障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差异化按揭贷款政策持续实施情况下,楼市调控效果逐步体现,小康家庭目前对不动产投资意愿略有下降,预期不动产投资微幅上升,表明更多的小康家庭对楼市持观望态度,并等待一个更为有利的时机。从年龄上看,本期50-55岁的人群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明显增强。

在投资产品增减持方面,小康家庭看好黄金投资,并将继续增持黄金,同时出于对股市和基金市场低迷状态的担忧,固定和非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也是小康家庭继续增持的对象。(完)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