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全面上调房贷利率 渣打暂停房贷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22 09:16
核心提示:从限贷、利率上浮到停贷,从二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从股份制银行到外资银行,个人房贷的闸门正在拧紧,利率折扣时代已终结。

■记者 吴婷婷 

近日来关于渣打银行暂停人民币房贷业务、外资行集体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再度刺激房市的神 经。昨日渣打银行两家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均对记者确认该行已暂停房贷,而部分外资银行也相继上调了个人房贷利率10%-15%不等。从限贷、利率上浮到停 贷,从二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从股份制银行到外资银行,个人房贷的闸门正在拧紧。

收缩个人房贷业务

“根据监管层的相关要求,我们的房贷业务已经受到限制。目前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我们都没有办法受理了。”渣打银行某支行个人业务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

渣打银行在北京地区的另一家支行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之前我们的个人房贷业务做的不错,业务量很大,这次是应监管部门要求进行收缩。实际上我们从上个月以来开始就不接受房贷申请了。至于何时能够重新开闸,目前不能确定。”

记者通过走访、电话咨询了解到,目前仅有渣打银行一家明确表示已暂停人民币房贷业务。汇丰、花旗、南洋商业银行则仍维持基准利率,不过先前的利率优惠已经取消。

对此,渣打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遏制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的精神,结合风险控制等综合因素,该行已收紧信贷政策,现阶段 以回顾评估现有按揭业务政策,优化整合业务审核操作流程为工作重点。而对经核查流程确认符合相关购房及按揭政策,且资质优良之申请人,行仍给予批复及发 放。

汇丰银行(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行个人房贷业务正常运行,并没有出现停贷情况。记者了解到,除渣打外,目前在国内个人业务规模较大的几家外资银行均未叫停房贷业务,不过,对于个人房贷的定价,则出现明显的差异。

“我们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就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之前是八五折。另外,目前针对二套房贷款利率则要上浮10%。”南洋商业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汇丰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该行目前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目前信贷额度充裕,能保证按时放款。另外,花旗银行方面目前也是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

东亚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由于额度紧张,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15%。“具体要看客户的资质,如果是我行的VIP客户,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但10%是最低了。”上述经理表示。

优惠利率绝迹

几个月之前,随着中资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不少买房者投向了外资银行的怀抱。记者了解到,即便不久前由于外币资金价格高涨、外资银行纷纷调高外 币房贷利率,仍有部分外资银行可以提供9折的人民币房贷优惠利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个人房贷利率折扣的时代已经结束。

“我们之前确实是有9折的利率优惠,现在确实是做不了了,就算是目前的基准利率也较很多中资行低。”花旗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以来,从二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从股份制银行到外资行,针对银行限贷、停贷、利率上浮的消息不绝于耳,可以看出,银行对房贷的闸门正在拧紧。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住房按揭贷仍是银行优质贷款,但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信贷额度是十分稀缺的资源,加之几次不对称加息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导致一些资金吃紧或本身侧重就不在房贷业务领域的银行暂停该项业务,将有限的信贷额度倾向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定价能力高的领域。

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的个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末额度确实比较紧张,优惠政策早已绝迹,但是只要贷款者的手续齐全,依然可以申请个人房屋按揭贷款,首套房执行首付3成,基准利率、二套房则须首付6成,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目前仍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由于信贷额度而不得不延长审批期限。从去年同期的1-2星期延长到1-3个月,不仅如此,即使审批通过以后,放款时间也要根据银行的贷款额度来确定,若额度不够,银行方面可能会无限期延迟放款。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