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阎庆民:明年应高度关注房地产风险

银监会阎庆民:明年应高度关注房地产风险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8日07:33

核心提示: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等与银行业息息相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房价出现了一些调整,因而要高度关注如何防范房地产贷款的风险。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26日在出席一个金融会议时表示,高度关注2012年如何防范房地产的风险。他指出,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等与银行业息息相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房价出现了一些调整,因而要高度关注如何防范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特别是按揭贷款,如果完全依靠银行过度消费,势必产生价格泡沫。他强调,宏观审慎监管要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

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的53万亿元贷款余额中,房地产贷款约为10万亿元,房地产信托也接近7千亿元。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作为国家调控的重点,但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是按揭贷款的增加额均不算太低。其中,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购房贷款和证券化的房地产贷款在内,今年前9个月共增加9923亿元,但同比少增7439亿元。

在谈到融资平台问题时,阎庆民表示,国务院已经明确将其纳入政府预算。平台和房地产存在交叉,房地产有一部分混合在平台里面。因此,在实施宏观审慎监管的过程中,要把监管政策传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能有效传导的环节上。

此外,阎庆民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有很大的运用空间。他认为,过去三年中使用货币政策多一些,尤其是数量型工具较多,而对于“调结构、解决供给”方面,则应利用财政政策多一点,财政政策的空间比较大。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