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将面临困境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将面临困境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8日13:12

新华08网11月28日讯 据外电报道,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28日表示,日本经济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面临困境,因为欧洲债务危机、日元持续走高及泰国洪灾可能影响日本出口。

白川方明在名古屋与商界领袖会谈后举行新闻发布时重申,日本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因为财政状况、金融系统和实际经济之前构成负反馈循环。

白川方明承认,日元走强可能会削减公司利润并打击企业信心,也会加快制造业向海外转移,从而威胁到国内经济。

白川方明表示,日本央行采取的大规模信贷宽松举措体现出其对于经济状况的危机意识。他承诺,日本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以确保经济回归可持续发展道路。

白川方明同时表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他预计金融市场仍将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还敦促欧洲领导人将10月份达成的协议付诸实施以解决危机。

白川方明表示,欧洲国家要自己解决债务问题,但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的资助也是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当被问及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飙升的问题时,白川方明表示,他无法就国债收益率的日常走势置评,但他强调了政府推进财政整顿的重要性。

日本政府目前的处境可谓内忧外患,对内政府需承受规模相当于GDP两倍的公共债务,对外欧债危机的风险正从各个方面拖累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

日本政府24日公布了11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与上个月的报告相比,本月报告措辞略有改变,称“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报告指出,随着零部件供应链的恢复,经济日趋复苏,但应对欧债问题和泰国洪灾等风险因素保持警惕。

今年4月,标普下调了日本主权评级展望,并警告称强震带来的相关成本或损及业已疲弱的财政状况。今年1月,标普将日本评级下调至“AA-”。

穆迪今年8月宣布下调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2”下降至“Aa3”,评级前景为“稳定”。此外,惠誉对日本的主权债信评级也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