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央行时隔3年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时隔3年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央行网站2011年11月30日19:30

核心提示: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

新华08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之后从2010年1月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市场过多流动性以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

经济学家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在这样一个外需不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趋弱的关键节点上,央行通过下调准备金率传递出稳增长的信号,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进一步体现。”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