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巴西年内三度出手 全球央行再掀降息潮

巴西年内三度出手 全球央行再掀降息潮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2日08:10

核心提示:随着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各大洲的央行今年都加入到了降低借贷成本的行列,参与央行家数创下2009年以来之最。下周,欧洲央行将迎来议息会议,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将选择第二次降息。

如果拿央行的政策调整作为反向指标,当前无疑是全球经济在2008年陷入金融危机后再度面临的一个“高危期”。当地时间30日,也就是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当天,巴西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息。本周早些时候,泰国、以色列等国也宣布了降息决定。

统计显示,随着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各大洲的央行今年都加入到了降低借贷成本的行列,参与央行家数创下2009年以来之最。下周,欧洲央行将迎来议息会议,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将选择第二次降息。

巴西暗示利率还要降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1.5%下调至11%,这是巴西今年来第三次降息。为抑制国内通货膨胀上扬,巴西曾连续五次提高基准利率。但由于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巴西暂停加息步伐,并于8月底开启降息周期。巴西央行8月31日宣布降低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2%。

该国央行表示,再度降息是考虑到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疲软可能缓和通胀压力。此次行动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此前接受汤森路透调查的30多位分析师普遍预计到央行周三会降息50个基点。

在周三当天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中,央行表示,“温和”降息可以减轻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带来的冲击,并且不会给明年实现通胀目标带来太大风险。这一表态与前一个月完全相同,有分析认为,当局是在暗示降息进程仍未结束。

彭博资讯统计显示,交易商预计,由托姆比尼领导的巴西央行到明年7月份可能将利率降至9.25%左右。

巴西财政部副部长巴尔博扎日前透露,继第二季度经济仅增长0.8%之后,巴西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几乎为零,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可能在3.2%至3.8%之间,低于年初时政府设定4%的增长目标。11月份,巴西通胀率降至6.7%,低于9月份的7.3%。央行上周表示,到明年第二季度,通胀率将大幅下滑。自4月份以来,巴西的通胀率一直高于6.5%的官方目标上限。

又见降息高峰年

巴西也是在欧债危机恶化后,第一批采取降息的国家。在该国8月份意外重启暂停了两年多的降息后,澳大利亚、以色列、欧元区等央行都纷纷跟进。

就在本周,以色列、泰国等已在巴西之前降息,中国也在本周三宣布了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不断增大,更多亚洲经济体央行可能准备好在未来几周降息。

摩根士丹利本周下调了亚洲经济增长预估。该行认为,作为带领全球经济摆脱2009年衰退的主要力量,亚洲地区当前将面临欧洲债务危机导致的出口需求下降。过去一个月来,亚洲的货币和股市持续走低,国际投资人纷纷避开新兴市场资产。

瑞信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表示,每个亚洲经济体的增长都在放缓,泰国、新加坡等甚至已走到衰退的边缘。他表示,如果欧债危机升级,并导致欧元区解体等严重危机,预计亚洲各国将采取非常激进的货币和财政应对措施。

而在西方,本周三,美联储意外地宣布,联合其他五大央行向金融体系释放美元流动性,凸显当前西方特别是欧洲银行体系资金吃紧的局面,后者主要受到欧债危机拖累。

据不完全统计,在经济形势重现低迷的大背景下,今年加入货币政策放松大军的全球各大洲的央行家数创下2009年来新高。

过去三个月,美国、英国、欧元区以及其他9个国家的央行都扩大了货币刺激政策。摩根大通预计,包括墨西哥和瑞典在内的另外6个国家在明年3月底之前可能会下调基准利率。

欧洲央行下周或动手

根据摩根大通对31家央行数据的跟踪研究和预测,在货币政策放松的大环境下,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平均利率会在明年6月份之前降至1.79%,今年9月份这一利率为2.16%。这意味着,全球的利率将创下两年来的最大降幅。

下周,深陷危机的欧元区将迎来央行议息会议。业界普遍认为,在经济低迷和债务危机加重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可能第二次降息。

汤森路透对70多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12月8日欧洲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达到60%,欧元区基准利率可能回到1%的纪录低点。11月初的调查显示,这一比例为50%。上个月,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并警告经济有可能衰退。此举令分析师和金融市场颇感意外,但同时凸显欧元区经济局势显著恶化。

受访的分析师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认为,欧洲央行最终可能把利率降至1%以下。

上述分析师们还认为,欧洲央行在未来六个月中可能效仿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实施量化宽松举措,并且用新创立的资金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家的国债。

经合组织上月底在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时指出,欧洲央行应下调利率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支撑欧元区的信心和经济活动,因为欧元区已陷入轻微衰退且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

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1.6%明显放缓,明年预计仅增长0.2%。而很多机构和经济学家都认为,欧元区事实上已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