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降准”有利银行业绩提升 揽储大战或缓解

“降准”有利银行业绩提升 揽储大战或缓解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2日08:32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存准下调对银行业绩有正面提升作用。在11月宏观数据预计低于预期的背景下提前降准,有利于增加银行存款资金、降低信贷约束、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压力以及避免宏观经济下滑。

得益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这一利好消息,昨日银行股呈现普涨格局。招行H股涨幅高达14.12%,工行、中行、中信H股涨幅均超10%,市场人士认为,存准下调对银行业绩有正面提升作用。

前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此之前,经过十多轮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1.5%的历史高位,流动性压力凸显。

国泰君安相关研究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市场流动性3960亿元,利好银行股,静态测算直接提升2012年银行净利润1.08%;间接来看,流动性的改善可以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压力,改善银行资产质量,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直接增加利息收入;同时增强银行资产配置的灵活性,避免流动性头寸紧张拆东墙补西墙。

中信证券表示,在11月宏观数据预计低于预期的背景下提前降准,有利于增加银行存款资金、降低信贷约束、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压力以及避免宏观经济下滑。

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影响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间接影响银行息差和收入,中信证券预计,单次下调对银行全年业绩正面影响在0.5%以内,中小银行正面影响更大。华泰证券亦认为,此次下调存准对银行业净利润增厚在0.5个百分点以上。

昨日银行股对存准下调带来的这些利好反响强烈,中资银行H股表现尤为明显。截至昨日收盘,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重庆农商行涨幅均超10%,其中招行、重庆农商行涨幅超14%,银行股A股表现相对落后,但涨幅也基本落在3%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近年终的“降准”或许能稍事缓解银行之间的揽储大战。

据上海证券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发放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1%,较2010年放缓3.26个百分点;吸收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49%,环比增长0.12%,存款增速明显放缓。三季度末上市银行吸储压力已现,仅有深发展、北京、兴业、浦发等6家银行存款环比正增长,而其余10家存款余额环比均下降。 上海证券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将有利于银行体系释放流动性,帮助银行提高存款增速,扩张贷款能力,预计上市银行吸储压力将有所缓解。

一国有银行支行行长对记者表示,银根放松后,贷转存的乘数效应会为市面带来大量的资金,存款压力将降低,与此同时,放贷后分母扩大,不良率也将降低。

但也有银行人士表示,下调0.5个百分点对银行压力的减缓效果不明显。该人士认为,此次下调存准只是透露出资金宽松意图,但从目前政策来看仍然是稳健从紧,估计以后还会连续下调,但幅度不会太大。如果房价反弹,则会影响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微调。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