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欧央行行长暗示将为应对危机采取更多措施

欧央行行长暗示将为应对危机采取更多措施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2日12:06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2月1日电(记者崇大海)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1日暗示,如果欧元区国家能够进一步推动财政融合,欧洲央行愿意为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采取更多措施。

德拉吉当天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的听证会时说,欧元区国家必须采取行动,对区内成员财政政策加强监控,加深财政和经济融合,这将为后续行动铺路,但先后顺序很重要,目前首要的任务是达成一份共同的“财政契约”。

“一份新的财政契约将是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发出的全面深化经济融合的重要信号,它也会为欧元区的未来勾勒出一个大致方向。”德拉吉说。

德拉吉没有说明欧洲央行愿意辅以什么样的后续行动,但他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将按照欧盟条约的规定履行自己的职责,任何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的做法都将是“临时的”和“有限的”,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仍不会扮演最后贷款人角色,承诺无限量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以稳定金融市场。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敦促欧洲央行扮演最后贷款人角色。议员斯温伯恩说:“欧洲央行事实上已经担当起这一角色,现在政治家们需要将这一角色合法化。”

此外,德拉吉还指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都是以维护欧元区的中期物价稳定为目标,这种稳定包括防范通胀和通缩两个方向。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受债务危机冲击,欧元区经济接下来面临的通缩风险要高于通胀,德拉吉的表态意味着欧洲央行在必要时会再次降息。(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