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专业支行探索特色小微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专业支行探索特色小微金融服务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5日18:53

新华08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苏雪燕、刘诗平) 水产支行、石材支行、茶叶支行、服装支行……走进中国民生银行的营业网点,以专业市场命名的专业化支行令人耳目一新。建设专业化、特色化支行,是民生银行、也是我国银行业探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创新之举。

提供专业方案 规避信贷风险

支行网点建设在上下游企业集聚的石材市场周边,整个网点用光洁的石材装修而成,有特设的石材产品、饰品展示区。走进福建泉州水头民生银行“石材专业支行”,仿佛走进了一个“石材世界”。

这正是民生银行为拓展“小微金融”推出的专业支行之一。石材市场及周边从事石材业的小微企业,是这家支行重点发展的客户。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说,做小微金融业务需要专业化,要让支行、相关团队非常专业地从事相关业务。同时,小微金融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风险,解决风险问题要靠“大数定律”,靠价格冲销风险,其前提就是专业化。

“比如,专注于石材行业金融业务三五年,就可能发展50亿至80亿元的存贷款;就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有效避免风险发生。”董文标说。

业内人士认为,走专业支行道路,使金融机构的业务团队熟悉所专注的行业和领域,一方面能有利于金融机构为这个行业打造专业化的贷款产品、创新融资担保方案,另一方面也能较好地掌控行业的风险信息,有效规避大量发展小微贷款所产生的信贷风险。

覆盖产业链 做“金融管家”

11月29日,民生银行与厦门市政府、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签署了筹建“厦门茶叶交易中心”的协议,这是民生银行厦门支行建设茶叶专业支行的重要一步。

“建设‘专业化支行’,不可能一蹴而就。”民生银行厦门支行徐智艺说,为了成为茶叶的金融“专业户”,民生银行此前花了两个多月走访厦门、福安、安溪、武夷山等地250多户茶叶企业,从而奠定了民生银行茶叶产业信贷政策的基础。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对产品线进行开发和调整。从种植、加工、批发、销售、科研、应用等环节为茶叶行业提供各类融资产品、结算、财富管理、企业发债、私人银行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茶行业上下游整体产业链的‘金融管家’,而不只是某个环节的贷款服务。”徐智艺说,“交易中心的建立将帮助民生银行将茶叶整个产业链串联起来。未来民生银行将投入500亿元支持茶企做大做强,并积极参与筹建茶叶产业基金。”

记者在福建采访时发现,覆盖全产业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是民生银行专业化支行的特点所在。在纺织、服装行业聚集地——泉州石狮,民生银行所设立的服装专业支行开拓的行业,涉及纺织织造、漂染、服装辅料贸易、成衣贸易等上下游产业。该支行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支持当地小微企业411户,贷款余额超过7亿元。

3年设100多家专业支行 与小微企业共成长

“过去我们一直用自有资金运营。民生银行替我们量身定做融资方案,为支持我们购买安溪茶园,还专门设计了‘房产抵押+茶园林权抵押’的担保方案。”在厦门,来自安溪的山国饮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玉辉对记者说。

从几百万元的小额贷款业务开始,山国饮艺最初从民生银行融资,扩大到资金归集、公司代发等业务;民生银行厦门支行也从与山国饮艺的业务往来中,逐渐熟悉了茶叶企业的资金运作模式、茶叶市场的变化规律。

厦门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民生银行的专业化发展路径值得关注:一方面,专业化路径符合银监会鼓励银行创建小企业专营机构的思路;另一方面,建设专业化支行实际上也是在实践“地缘信贷”模式,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有利于扩大小微客户信贷范围。

专业化、特色化经营,已成为民生银行拓展“小微金融”战略的重要思路。董文标表示,“民生银行将用三年时间建立100家至150家特色支行。”(完)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