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明年有望重启上市 金融股或遭承压

城商行明年有望重启上市 金融股或遭承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7日08:59

核心提示:进入12月以来,城商行重启上市传闻又一次甚嚣尘上。加之东吴证券和新华保险将于本月中旬IPO,市场担忧金融股未来将遭遇扩容压力。不过也有部分受访人士认为,城商行上市能否如愿重启,除了要得到银监会的支持,还需要得到证监会等部门的放行,届时的市场环境也应审慎考量。

进入12月以来,城商行重启上市传闻又一次甚嚣尘上。加之东吴证券和新华保险将于本月中旬IPO,市场担忧金融股未来将遭遇扩容压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明年城商行上市有望重新开闸,现在很多城商行和当地政府部门都在积极筹备和公关,都铆着劲争夺城商行重启上市第一单。”昨日,一位密切关注城商行上市的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透露。

自2007年宁波银行等三家城商行上市后,城商行IPO已搁浅三年有余。期间市场多次预期城商行将重启上市,但实际进程却一再延后。不久前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主席,一度让市场猜测城商行上市进程有望再现曙光。

本月初,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对外透露,目前已有9-10家拟上市城商行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城商行的经营状况及风险管控良好,多家城商行已符合上市要求。

“上市一直在我们的计划之内,目前我们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报告已经递交到监管部门,正等待有关部门审批。”东北一家拟上市城商行向记者透露。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数十家城商行或正式或间接公布IPO计划,约10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其中包括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等,已申报材料的城商行大多瞄向主板。

除城商行急切盼望上市外,国内多家农商行也在积极绸缪上市进程。北京农商行12月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成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的议案》。此外,广州农商行、上海农商行以及江阴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也曾公开表示有上市计划。

“相比扩容迟缓的银行股,上市券商股扩容一直在稳步推进。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已有招商证券等7家券商股上市,其中山西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均属于区域性的券商,接下来就是区域性银行的机会了。”上述分析师称。

不过也有部分受访人士认为,城商行上市能否如愿重启,除了要得到银监会的支持,还需要得到证监会等部门的放行,届时的市场环境也应审慎考量。(记者 陈俊岭)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