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董文标:呼吁城商行变为民营体制

董文标:呼吁城商行变为民营体制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6日08:38

民生银行高层再度呼吁应该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该行董事长董文标昨日在《财经》年会呼吁,能否想办法将城商行变为民营体制。

前不久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也做出了类似表述,洪崎当日表示,如果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银行业已经度过了最鼎盛的时期,国有股可以逐步从银行退出,让社会资本参与,不仅减少风险,还能使资金转到更有需要的地方去。

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国有控股比例基本在70%左右,地方政府对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多有控股权。

董文标颇为自信地指出,通过民生银行的例子即可证明民营资本办银行办得很好。民生银行1996年由59家企业发起设立,发起单位主体为民营企业,被视作产权改革、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核心银行业的一块试验田。这几年民生银行发展迅速,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213.86亿元,同比大增64.42%,增幅居上市银行之首。

董文标建议应该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办金融的门槛。比如设立村镇银行,很多民营资本非常愿意参与,应该降低门槛允许民营经济进来。他同时建议能否想办法将城市商业银行改为民营。

董文标将中国商业银行大致分三类:一是国有控股;一是地方政府控股,比如部分城商行;另外还有一块是大企业控股的银行,比如招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也算此类,为民营企业控股。

“除了工农中建交之外,其他的银行股份能不能卖出一些给民营企业,政府赚钱赚不少了。现在政府总觉得赚钱不舍得卖给民营企业,实际上如果将来要出事,政府还得背一个大包袱,何必呢?”董文标直言,应想办法把城商行改为民营体制,政府则应做好公共设施建设,没必要去做银行金融,他还进一步认为,大企业也可以不要去做银行。(记者周鹏峰 编辑于勇)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