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郭树清:中国投行正面临快速发展历史性机遇

郭树清:中国投行正面临快速发展历史性机遇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6日10:37

新华08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 郭信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证券行业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服务机构,投资银行也将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郭树清指出,中国本土投资银行,包括合资投资银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证券业未来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投资银行提供了大平台;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公司既是建设者,也会是受益者;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期待证券公司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满足人们财富管理需要的产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证券公司发挥重要作用。

郭树清说,近年来中国证券业发展成果显著。截至今年11月底,10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达1.65万亿元,净资产6240亿元,净资本4633亿元,全行业连续6年保持盈利。

“但是,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证券公司与即使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国际同行相比差距仍然很大。”郭树清说,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证券行业总资产不到高盛公司的三分之一,整个行业净利润也只与摩根士丹利大体相当。除总体规模小、对金融体系影响弱之外,融资渠道窄、业务拓展能力差,专业服务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总体上研究能力和水平不高。(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