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上海银监局: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外汇交易量

上海银监局: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外汇交易量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8日15:42

新华08网上海12月18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在近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量化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外汇交易量。

在张光平看来,外汇交易量能够体现货币的国际化程度。

“2004年,人民币交易量占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0.1%;2007年占0.5%,全球排20位;2010年通过推算得出占比0.6%,排名全球21位。”张光平称,“外汇市场占比与我国的经济地位并不相称。”

张光平预测,国际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金额年均增长15%。到2020年,如果人民币排名要达到第12位,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占比达到19%,这需要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2.6%;而如果在2020年达到货币排名第3位,则需要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年增长率在60%以上。

张光平认为,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需要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境外结算等业务,同时必须通过市场手段进行。应加速、持续、努力推动外汇现货市场、外汇远期市场、外汇期权市场、外汇互换市场,甚至包括场内交易,没有这些市场的发展,其他的市场业务难以得到稳定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