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降准难解银行资金之渴 高息揽储魅影年底频现

降准难解银行资金之渴 高息揽储魅影年底频现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0日16:05

核心提示:临近年底,银行揽存压力格外巨大。虽然存准下调让银行“宽裕”不少,但在75%存贷比的监管红线下,银行仍然缺钱。银行在重压之下,高息揽存“招数”频出,最近屡遭媒体曝光。学者表示,应考虑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新华08网12月20日讯(钟奕 范珊珊)临近年底,银行揽存压力格外巨大。虽然存准下调让银行“宽裕”不少,但在75%存贷比的监管红线下,银行仍然缺钱。银行在重压之下,高息揽存“招数”频出,最近屡遭媒体曝光。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对新华08网记者表示,要想从源头上解决高息揽存,一方面要理顺资金价格,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是加速银行业务转型,使银行步入资本节约型轨道。

各大银行为揽储明争暗夺 花样频出 

19日,济南某银行被《经济导报》曝出涉嫌高息揽储。该银行宣称,存款一定数额并保持一定时间可获花生油1桶,并在法定利率基础上还可以额外获0.2%的利息收入。

有的银行高调,也有银行揽储方式比较隐蔽,采用“存款返积分”的新招。每月日均存款余额在一定数额上便可获积分,然后可以积分兑换礼品、礼券,等于用积分当钱花。

为了在年底前争夺客户的存款,各银行的理财产品争夺大战也悄然展开。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工行北京某支行推出的7款理财产品中,惟有年内到期的两款26天和28天理财产品提前售罄。这两款产品特别好卖,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2.8%,总期限还不到30天。按照目前利率计算,这款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1年期的定期储蓄。

目前负利率还在持续,对很多市民来说银行还是最后的选择。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能够看得上银行利息的都只是图个安稳,“银行间的竞争激烈的不得了”。

银监会三令五申 顶风揽储因缺钱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银根收紧的信号显露无遗。银根收紧,面对没有钱的日子,银行只能加大力度来吸储。银监会也逐渐发现个别银行存在高息揽储现象,从今年6月以来,先后三次公开表态严禁高息揽储,但这个现象却或隐或现一直存在。

12月5日,近三年来存款准备金率首次正式下调,但释放的4000亿资金似乎还是不能解除银行缺钱的问题。业内普遍认为,导致各大银行如此花样翻新的吸储大战主要还是为了应对年终存贷比这场“大考”,“及格线”则是75%这一最低要求。

19日,民生银行深圳某支行被媒体曝光,只要在12月31日存50万到该行,便送客户50克银条,资金第二天便可转出。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广东某农商行对客户甚至开出存12月31日~1月3日这4天,给6‰~8‰利息的高价。以存款1000万元为例, 4天即可获6万~8万利息收入。

另外,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高息理财产品将面临最后的大限,这也被视为银行揽储大战日盛的直接原因。

存款考核银行压力山大 红线或下调?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中国的银行业主要的利润来源于存贷息差,中间业务少。而吸收存款是各银行主要的资金来源,是其他业务的基础,且银行的业务考核多是围绕存款来设定的。大部分银行除了考核利润指标,仍然会考核绝对值,例如日均存款余额,不少银行今年上半年对日均存款余额的要求几乎加倍。在月末存贷比超标时,吸收存款则成了一项满足监管指标的任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海银监局在重罚存款业务违规银行时曾公开承认,不合理的激励机制和过大的存款考核压力是导致银行存款业务出现违规的根本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转引的消息显示,12月份前10天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存款流失4,000亿元人民币。巴克莱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常健此前对媒体表示,如果资金外流持续,加上流动性紧张恶化,中国央行可能在实施存贷比等宏观审慎措施上变得更加灵活。在年底前或春节前可能再一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全球股票策略师洪灏对媒体表示:如果不放松存贷比,即使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贷款也不可能马上加速增长。

学者:应该考虑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由于没有利率市场化,尤其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负利率仍在持续,因此个人和企业对将钱存银行没有兴趣是自然的事。要想从源头上解决高息揽存,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理顺资金价格,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是加速银行业务转型,使银行步入资本节约型轨道。

所谓利率市场化是指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利率的过程,即金融交易主体享有自主决定利率的权利、利率的数量结构和风险结构等方面都由市场自发选择,政府或中央银行享有利用间接手段影响利率的权利。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19日对媒体表示,当前的利率市场化条件已具备且比较成熟,相关部门应考虑逐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阻力很大程度上来自认识上的不足。建议相关部门应循序渐进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