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银预计香港明年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3.5%

中银预计香港明年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3.5%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0日20:26

新华08网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苏晓)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20日发表的报告表示,2012年香港经济将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经济增长将受到出口增长大幅放慢拖累,预计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率将大幅下降至3.5%,失业率则有上升压力。

当日发表的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指出,在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2011年下半年香港经济走势开始向下调整。2011年前三季度货物出口和服务输出仅增长6.8%,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减了三分之二。整体投资也只增长5.8%,低于去年的7.8%,拉低了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但由于本地消费表现畅旺,带动本地生产总值上升5.5个百分点,成为年内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2011年香港经济的实质增长率为5.2%,表现仍优于欧美发达经济体。

展望2012年的经济前景,报告认为,欧债危机扩散带来的影响仍将是主要风险所在。鉴于较疲弱的外围经济和欧债危机发展的不确定性,报告预计2012年香港货物出口额的增长率将降至只有约3%;货物运输及相关商务活动将受到拖累,但内地旅客来港购物消费将保持畅旺,整体服务输出可望增长5.5%。

与此同时,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将影响香港本地投资及置业信心,预计目前的楼价调整将会持续,2012年私人住宅价格可能下跌一成;本地就业市场也将受到拖累,失业率将升至3.5%以上。

近期内地的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回落趋势,将有助于缓解香港的通胀压力,但由于多项基本生活支出大幅加价,报告预计年内基本通胀率仍会维持在5%左右。(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