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外资银行经营得咋样?沪外资银行发展报告

外资银行经营得咋样?沪外资银行发展报告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3日09:23

核心提示:21日举行的“入世十周年在沪外资银行座谈会”上,众多在上海的外资银行高管和银行监管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回顾与展望,部分地揭示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生存与发展。

新华08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间,在华外资银行发展情况怎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银行经营有何变化?

21日举行的“入世十周年在沪外资银行座谈会”上,众多在上海的外资银行高管和银行监管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回顾与展望,部分地揭示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生存与发展。

5家资产过千亿 外资银行资产占上海市场份额达13.1%

“十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亲身经历,我有三个‘没想到’:一是短短10年间东亚银行在内地的网点突破了100家,且网上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业务也得到开展;二是中国推动外资银行的法人改制,使我们更加本土化地融入了中国的金融体系,资产不断壮大;三是在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东亚银行(中国)行长关达昌说。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1月末,上海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达197家(含筹建),较2001年入世时增加145家。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规模1.03万亿元,是入世时的5.26倍,10年年均复合增长18.1%。

同时,上海外资银行经营基本面健康,风险抵御能力增强。目前,上海辖内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0.29%,低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上海外资银行不仅整体经营状况大幅提升,个体机构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说,目前已有汇丰、东亚、渣打、花旗和三菱东京日联(中国)5家外资银行的资产超千亿元。其中,汇丰中国资产总额超过2850亿元,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达到中型中资银行水平。

据汇丰银行(中国)行长黄碧娟介绍,10年前汇丰仅在内地11个城市设有10个网点,现已在29个城市设有112个网点;以前分行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现在已深入中西部地区,同时设立了11家村镇银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宽。此外,还与交通银行等中资金融机构展开了良好合作。

统计显示,目前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机构,俄罗斯、瑞典、挪威、西班牙、埃及、印度、印尼、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为入世后首次设立营业性机构。

“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占上海辖内银行业市场份额的13.1%,远高于在华外资银行占全国银行业资产2%左右的占比,体现出外资银行在上海银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外资银行已成为上海银行业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参与者,集聚和辐射效应明显增强,对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廖岷说。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