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央行观察:欧央行长期融资操作难解市场隐忧

央行观察:欧央行长期融资操作难解市场隐忧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6日11:36

欧洲央行上周三(12月21日)根据12月8日利率会议上的决定进行了首次三年期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共释出4891.91亿欧元,远超预期。但市场明显对其信任不足,欧元在小幅冲高后大幅回落。

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提供这一超长期、超低利率的无限量贷款操作旨在缓解金融市场的信贷紧缩局面,并吸引银行业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通过这一变相的量化宽松(QE)应对持续不散的欧债危机。但市场对这一操作有效性的怀疑已经不绝于耳。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业能否如欧银希望的一般使用贷款资金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存在不确定性,银行业更有可能使用此笔资金来改善自身的资金状况。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好消息是,银行业未来三年都不再需要担心流动性问题。然而,资金会否如欧洲央行所愿一般流入实体经济仍有待观察。许多银行业仍旧需要增资,从而在2012年中以前满足巴塞尔协议III。”而事实上,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LTRO的第二天,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内的存款总额即上升从前一天的2650亿欧元跳升至3470亿欧元的创纪录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在此角色上的表演还能持续多久。因为欧洲央行之所以存在,其最大的职能是维持物价的稳定。同其他各国央行一样,欧洲央行能够通过升息或降息等政策手段影响金融市场,达到维持欧元区通胀稳定的目标。除控制通胀之外,欧洲央行还掌控着区域内银行业流动性状况,即通过持有成员国抵押品或债券向成员国出借现金。

但在今天的欧元区,欧洲央行早已不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存在。为限制欧债危机不断增加的影响,欧洲央行的举措已被迫突破本身传统角色地位,超出其基本使命。欧洲央行新任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其就职演讲中提到,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必须是“暂时性的举措”,同时购债规模是“有限的”。该行长上周在央行今年最后一次政策声明中再次重申了上述观点。

诚然,在德拉吉上任后,欧洲央行在债市干预方面的阔绰手笔正在不断收敛。而上周五(12月23日)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本周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规模仅为0.19亿欧元,远低于之前一周购买规模的33.61亿欧元。但不能忽略的一点是,欧洲央行此前为应对银行业流动性短缺又采取了进一步的非标准措施,央行决定实施两轮更长期的再融资操作(LTRO),期限为36个月。欧元区国家央行将允许银行贷款作为抵押品,从而满足特殊的合格标准,欧洲央行还将接受拥有A评级的ABS作为抵押品。

这项LTRO操作于上周三首次与市场见面。欧洲央行提供这一超长期、超低利率的无限量贷款操作旨在缓解金融市场的信贷紧缩局面,并吸引银行业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通过这一变相的量化宽松(QE)应对持续不散的欧债危机。但是,随后铺天盖地的质疑声又将微弱的乐观情绪淹没殆尽。缺乏“造血功能”的LTRO能否最终拯救欧洲,看来还需等待时间的检验。 (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