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联储观察:2011年坚定宽松政策提振经济

联储观察:2011年坚定宽松政策提振经济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6日16:59

新华08网12月26日讯 道琼斯通讯社26日播发《2011年美联储直面艰难时世 借助温和性政策提振经济》文章称,在决策面临史无前例争议的情况下,美联储在即将结束的2011年一直采取温和性举措。

文章称,2011年美联储并未通过增加债券购买规模来大幅扩张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尚不确定此前采取的措施是否向缺乏发展动力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美国经济提供了有意义的支持。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夏天政界有关赤字和债务上限的大战则让美国家庭和企业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从而阻碍了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欧盟领导人迟迟未能拿出自身危机的解决方案,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剧烈震动。

文章称,在今年8、9月召开的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内部分歧达到了20年来罕见的程度。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以及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偏向控制通货膨胀,他们基本上都认为即使美联储采取额外措施也将毫无助益。美国银行业现金充沛,企业盈利水平较高,借款成本已处在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增加就业所要应对的难题与未来的不确定性相关,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文章认为,美联储2011年面临的另外一大困难是履行核心职责的问题。在2011年的大多数时间,美联储官员都不得不应对食品和能源成本持续上涨的问题。随着年关将至,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有所下降,完全可以让美联储发布官方声明称,通货膨胀率有可能达到或低于美联储期望的2%的上限。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错,但一段时间以来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再度出手干预,明年最可能做的就是增加持有的抵押贷款债券或国债规模。

综合梳理今年全年的货币政策不难发现,在欧洲和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先紧后松的转变过程中,美联储一直坚定地主打“宽松牌”。

自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水平降至0-0.25%区间至今,美联储已将极低利率水平维持了整整三年。据其表态,这一措施还将一直延续到2013年中。

今年,美联储在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后,并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而是推出“扭曲操作”,即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这一举措实际上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旨在压低长期利率。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