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央行观察:欧洲央行注入流动性又回流央行

央行观察:欧洲央行注入流动性又回流央行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9日10:49

新华08网12月29日讯 欧洲央行28日公布数字显示,多家银行向欧洲央行隔夜存款机制中存入总计4520亿欧元资金,连续第二天创历史新高。目前看来,尽管欧洲银行业面临流动性困境,但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资金并未流向市场,而是又回流到央行。

所谓隔夜存款,是指银行间为确保资金流动性而互相拆借的资金,借期为24小时。一般而言,由于央行存款利率较低,银行不会将资金存入央行,而是寻求同业间互相拆借或购买收益率更高的短期国债。

这一存款工具的使用常常被视为衡量金融系统压力的指标,但最近存款规模的飙升可能并不代表信贷环境自上周以来出现恶化。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表示,这只不过是欧洲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的流动资金又回流到央行。

欧洲央行21日向532家银行注资三年期贷款总计4892亿欧元(6397亿美元),利率为1%。这一举措是欧元区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银行注资,意在引导银行用这些钱买入收益更高的欧元区政府短期国债。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德国杂志《Stern》的访谈中表示,对于主权债务危机过后肯定会站稳脚跟的银行来说,欧洲央行21日的流动性操作是一种过渡性贷款。欧洲央行不会为解决债务危机而扩大直接购买国债的规模。

欧洲央行的注资行动也被普遍看成是变相量化宽松政策。进入12月中旬以来,欧洲各商业银行间同业隔夜拆解利率一度升至9月以来最高位,银行短期现金流出现严重不足。

本周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将发布11月货币供应数据,预计会有更多证据表明投放到经济中的信贷规模不大,11月份M3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可能从10月份的2.6%降至2.5%。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