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欧债危机和经济不景气令英国银行业承压

欧债危机和经济不景气令英国银行业承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9日20:16

新华08网伦敦12月29日电(记者张越男)岁末年关,英国银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经济不景气的双重打击,英国银行业处境艰难,而更为苛刻的监管要求则迫使英国银行不得不靠裁员等措施削减成本,以求渡过难关。

欧债危机直接影响有限

英国虽未加入欧元区,但与欧元区联系紧密。在欧债危机中,英国的银行业也难逃损失,但总体来说,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一方面,英国银行业对处于危机中的债务国风险敞口相对较小。以希腊为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英国银行持有希腊公私各部门的债务总和约为146亿美元(其中所持希腊主权债务仅为34亿美元),远低于法国银行持有的567亿美元和德国银行持有的340亿美元。

另一方面,英国主要银行在欧洲大陆的业务少于其他欧洲银行。英国五大银行中,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主要市场在英国本土;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属于全球性银行,英国本土及欧洲大陆并不是其重点市场,其中渣打专注于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业务,汇丰目前正将业务重心转向亚洲。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欧债危机对英国经济已造成损害,但对英国银行业的直接冲击较小。英国银行在欧债危机来临前“未雨绸缪”,已将资本金和流动性提高至合理水平。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和北岩银行成为全球第一批濒临破产的银行,政府被迫对这些银行进行注资救助,提高了它们的资本充足率及流动性。待欧债危机爆发时,英国银行业已具备了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可谓“因祸得福”。

经济不景气是最大挑战

中国招商银行驻英国首席代表潘康认为,目前英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经济不景气,这导致银行盈利能力下降。

目前英国经济增长疲软,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仅为0.1%和0.6%。欧债危机是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

英国对国际贸易的依赖程度较高。尽管没有加入欧元区,但英国从欧洲单一市场中获益良多,其进出口贸易的50%以上都是与欧盟国家进行的。欧债危机重创欧洲国家经济,导致英国对欧出口下降。根据官方数据,9月份英国贸易逆差达到98亿英镑(151.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点。

12月上旬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同意,另立条约在欧盟内部加强财政纪律以化解债务危机,英国则选择置身事外,不少人担心英国将失去有关欧洲单一市场决策的话语权,从而导致英国利益受损。

普华永道英国总部合伙人安德鲁·格雷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在对英国主要银行进行调研后发现,目前各银行有能力发放贷款,但由于服务业、房地产、制造业等行业均增长缓慢,企业贷款需求十分微弱,导致银行传统业务的盈利能力下滑。

潘康和格雷都认为,如果欧债危机最终得不到妥善解决,欧洲大陆的资产流失及经济困境必然会导致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间的贸易缩水,在目前英国经济增长十分缓慢、通货膨胀率走高、失业率高企的背景下,英国经济将很可能二次探底。

英国银行忙于削减成本

除了欧债危机和经济不景气,更为严格的监管环境则令英国银行业雪上加霜。为了尽量提高业绩和满足监管要求,各家银行不得不采用裁员等方式削减成本。格雷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削减成本将是英国银行业的主题之一。

根据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国际通用银行风险控制标准《巴塞尔协议III》,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7%,而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需提高到8%至9.5%。11月初在法国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包括4家英国银行在内的全球29家银行入选第一批系统性重要银行名单,将被要求承担更高的资本金要求。

此外,受英国政府委托的英国独立银行委员会在对银行业进行调研之后,已形成了一份关于银行业改革建议的报告,内容包括将零售业务与批发、投行业务分离开来,以及零售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英国政府对这份报告表示欢迎,称将尽快针对报告中的主要改革内容进行立法。届时,这一改革预计将使英国主要银行每年增加35亿至80亿英镑(54亿到124亿美元)的成本。(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