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匈牙利国会通过新的中央银行法

匈牙利国会通过新的中央银行法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31日07:37

新华08网布达佩斯12月30日电(记者杨永前)匈牙利国会30日通过新的中央银行法。这一法律以293票赞成、4票反对、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

新的中央银行法规定:匈牙利央行副行长人数将可由目前的两名增至3名,与目前做法不一样的是,副行长将不再由行长提名,而是由政府总理向总统提名;货币委员会成员人数将可扩大,该委员会现有的7名成员可最多增至9人。货币委员会的权力也将扩大;政府将不对央行及其领导人施加影响,行长对国会的报告义务不构成对央行决策者独立性的干预。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当天对电台发表谈话说,欧盟对匈牙利中央银行法草案提出15项修改建议,匈牙利接受了其中的13项。对于剩余的两项,双方有意见分歧,如果需要的话,匈牙利将立法予以捍卫。他指出,这一法律服务于匈牙利的经济利益,将改善央行与政府间的合作。

欧尔班表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是重要的,但并不是决定性的。他说:“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我们一个安全网,我们就可以更自信地、更有安全感地开始未来的一个时期,但即使这样的协议不能产生,我们也会站稳脚跟。”

本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给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写信,建议他收回中央银行法草案,但欧尔班予以拒绝。由于担心中央银行法草案可能会危及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团本月中旬中止了与匈牙利就预防性贷款协议而进行的非正式谈判。

按计划,匈牙利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正式谈判应于明年1月初举行。但目前匈牙利方面尚未公布具体的谈判时间表。(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