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法银行业恐成危机触发点 欧洲或面临信贷紧缩

法银行业恐成危机触发点 欧洲或面临信贷紧缩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31日17:26

新华08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高攀 吴丛司 许缘)受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影响,2011年欧洲银行股价大幅下挫,信用评级屡遭调降,融资压力与日俱增,陷入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相互交织的困境。分析认为,由于对欧元区重债国风险敞口最大和短期融资面临困难,法国银行业局势将是决定2012年欧洲能否避免银行业危机的关键。同时为满足资本金监管要求和降低放贷风险,欧洲银行业正退出多项业务并收紧信贷,2012年欧洲或难以避免信贷紧缩的局面。

2011年欧洲银行业深陷危局

回顾2011年,欧洲银行业一直处于欧债危机风暴的中心,在欧洲股市屡屡上演集体领跌的行情,同时因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家债券面临大幅资产减记和业绩下滑。尽管全球央行两次联合行动向欧洲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欧洲央行也出台多项举措,缓解市场融资压力,但欧洲银行业仍然深陷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相互交织的困境。

其一,银行股价大幅下挫。受欧债危机恶化和银行业绩大幅下滑影响,2011年初以来,欧洲银行业股价一直大幅下挫,成为欧洲股市中表现最差的板块,全年累计下跌近40%。目前大部分欧洲银行的股价已跌至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德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下跌70.7%;法国三大银行——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分别下跌36.3%、57.2%和54.1%;意大利裕信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分别下跌58.5%和下跌71.8%。

其二,银行评级屡遭下调。2011年4月以来,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不仅轮番下调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也对欧洲银行信用评级"重拳出击",仅12月一个月,就有超过30家欧洲银行的评级遭下调,其中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评级受到的影响最大。受评级下调影响,欧洲银行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和融资成本也大幅上升。

其三,银行融资渠道萎缩,对欧洲央行依赖程度日益上升。自5月底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就大幅削减对欧洲银行业的风险敞口,包括停止对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的贷款,大幅削减所持的德国和法国银行债券等,使欧洲银行业失去了重要的短期融资渠道;同时,自7月份以来,欧洲银行债券市场的大门几乎也已关闭,很少有欧洲银行能以债市利率完成融资计划;此外,银行间市场由于缺乏信任、不愿相互拆借,融资规模也日益萎缩,导致许多欧洲银行只能向欧洲央行寻求融资。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国银行已向欧洲央行借入数千亿欧元的短期资金。

其四,全球央行两次联合行动注资,美元流动性短缺局面未改。为避免欧债危机形势恶化导致欧洲银行业出现流动性危机,2011年9月15日,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瑞士和英国央行宣布协同执行三次美元流动性注资操作,向欧洲银行体系注入资金;11月30日,美联储又宣布与欧洲央行、加拿大、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采取协调行动,将几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以降低欧洲银行的美元融资成本;但市场指标显示欧洲银行面临的美元流动性短缺局面并未有根本改观。

法国银行业恐成危机触发点

分析认为,法国银行业局势将是欧洲2012年能否避免银行业危机的关键,如果法国有系统重要性银行倒闭,恐引发新一轮危机。

一方面,法国银行业的欧债风险敞口最大,将面临更多资产减记和损失。惠誉12月份发布的报告指出,法国银行业对欧元区重债国的风险敞口仍居其他欧洲国家之首,目前高达6810亿美元,其中法国银行业对意大利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最为显著,尤其是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风险敞口绝对规模最大。

2012年2月至4月,意大利将迎来融资高峰,如果届时一级市场国债发行失败,未能完成融资计划,可能再次推升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法国银行业如果大举抛售意大利国债,必将面临较大损失;继续持有也面临未来意大利可能债务违约的风险。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即使私人投资者将持有的希腊国债减记50%,仍然不足以将希腊的债务规模维持在可持续水平。这意味着希腊债务需要更大规模的减记,或者是全面违约。这将给已经疲弱的法国银行业带来更大压力,并造成欧洲银行融资紧张。

另一方面,法国银行业短期融资比例较高,容易陷入流动性困境。据巴克莱资本预计,法国四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银行集团2012年第一季度将面临370亿欧元到期债务,如果市场融资环境届时未有明显缓解,法国银行很可能会出现流动性危机。

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此前是法国银行业短期融资的重要来源,但惠誉12月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美国最大的10家货币市场基金对法国的风险敞口已降至129亿美元,仅占其总资产的2%,远低于5月底时的15.1%。这10家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敞口最大的15家银行中,没有一家是法国银行,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说明法国银行业风险较大,已成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重点回避的对象。 

虽然欧洲央行可以为法国银行提供无限量的流动性支持,但这也需要有高质量的资产作为抵押,否则就无法获得太多流动性,这对实力较弱的银行可能意味着走向倒闭。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夏银行集团就因流动性问题被迫在10月份向政府求助,成为在欧债危机中第一家倒下的银行。

欧洲央行12月19日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过去6个月以来欧洲银行倒闭的风险已大幅上升,未来两年欧元区两家以上大型银行倒闭的概率已从2007年初的0%升至目前的约25%。此前也有媒体分析认为,全球六大央行11月30日的联合行动正是为了救助某家法国银行免于倒闭。

2012年欧洲或面临信贷紧缩

尽管欧洲央行正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对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支持,但受欧债危机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监管要求严格和银行面临大量债务到期等因素影响,欧洲银行业仍不愿意积极放贷,2012年欧洲或难以避免信贷紧缩的局面。

最近一次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洲银行业需补充1147亿欧元资本金,才能满足2012年6月底前将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的要求。另据纽约梅隆银估计,欧洲银行业有超过7200亿欧元债务将于2012年到期。这意味着欧洲银行将保留充足的流动性以满足监管要求和应对自身融资问题。

欧洲央行最近提供的创纪录的3年期再融资操作也未能推动银行增加放贷。欧洲央行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商业银行29日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达到4456.83亿欧元,略低于本周早些时候创下的4520.34亿欧元的纪录高点。隔夜存款规模的居高不下,意味着银行将从欧洲央行获得的大部分贷款又重新存回至央行。

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利率仅为0.25%,低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也低于欧洲央行最初发放的3年期贷款1%的利率,说明银行更加看重存款的安全性,对增加信贷供应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欧洲已经开始出现信贷收紧的迹象。欧洲央行12月29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私营部门贷款年率升幅放缓至1.7%,创2010年10月以来最低年率升幅,进一步证实欧元区信贷收紧。同时,欧元区11月份季调后M3广义货币供应年率升2.0%,创5个月以来年率升幅新低,说明投放到经济中的信贷规模不大。

欧洲央行在本月初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警告说,银行融资形势恶化,可能引发以贷款保证金提高和去杠杆化过程为表现的银行系统调整,从而限制银行提供信贷,并最终对投资和私人消费构成压力。欧洲央行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表示,欧洲央行已注意到正在出现的信贷紧张迹象,指出至少8个欧盟国家信贷可用性下降,其中包括英国、西班牙、希腊和卢森堡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从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到法国巴黎银行和兴业银行、再到处境艰难的德国各州立银行,很多银行目前都在出售自己的飞机、航运和基础设施融资业务,削减贷款,并退出一些贸易融资领域。由于东欧地区绝大部分贷款都依赖于奥地利、意大利、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银行,这意味着东欧受到的冲击将为明显。

数据显示,衡量资金整体状况的关键指标银行贷款利率,在2011年第二季度已升至3.5%左右。而据野村证券预测,在2012年第四季度以前该利率均可能维持在约4%高位。因此,欧元区信贷收紧很可能将贯穿2012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