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数量大幅减少

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数量大幅减少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1月05日07:42

核心提示:银监会消息,截至2011年底,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2009年10月时的2945个减少到1696个,实现乡镇机构和服务双覆盖的省份(含计划单列市)从工作启动时的9个增加到24个。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机构空白乡镇数量的大幅减少,标志着我国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国银监会4日消息,截至2011年底,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2009年10月时的2945个减少到1696个,实现乡镇机构和服务双覆盖的省份(含计划单列市)从工作启动时的9个增加到24个。

在2010年实现全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2011年又解决了616个空白乡镇机构覆盖问题。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机构空白乡镇数量的大幅减少,标志着我国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银监会表示,未来要坚持经营机制创新与产品服务创新相结合。结合各地风俗人情、自然禀赋、产业结构、金融消费习惯等,大力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将资源分配重点向乡镇倾斜,业务发展重点向“三农”倾斜,利益分配重点向一线倾斜。同时,充分发挥网络科技优势,创新使用转账电话和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种机具设备,将金融服务触角有效延伸至乡村。

银监会表示,要坚持政策引领与充分发挥政府支持作用相结合。同步跟进监管政策,开辟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对在空白乡镇增设机构网点实行优先准入。财政部专门出台针对基础金融服务薄弱地区机构网点的定向补贴政策,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的问题。(张朝晖)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