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2012银行理财投资策略 人民币类成优选

2012银行理财投资策略 人民币类成优选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06日07:46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增幅会放缓,整体收益率也将下降,但理财产品的品种会更加丰富。

新年伊始,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2011年的投资理财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凭借其低风险、收益稳定的特点赢得了众多投资者青睐。

然而,2012年情况将有所不同,一方面货币政策从紧缩走向稳健,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严格的监管正在落实,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增幅会放缓,整体收益率也将下降,但理财产品的品种会更加丰富。

产品类型将越发丰富

据普益财富统计,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9176款,几乎是2010年的两倍。“2011年,华夏银行的理财相关业务的存量比2010年增长了9倍。”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兼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许明指出,目前,储蓄和理财产品的关系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主要是两者的所占比例发生了变化,就华夏银行而言,理财从过去业务占比不到7%,到现在占比高达30%。

此外,2011年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在增幅上大超去年,其种类也较以往大有拓展,同时还添加了各种风险等级的产品,合作对象的扩张趋势也较为明显。

交通银行个金部助理施峥嵘在2011中国理财高峰论坛上表示,“以往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主要集中在银行间系统、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而2011年我们银行除了做传统业务外,也做了很多对接信托和证券类资产的产品,甚至在一些股权类、包括私募股权,或者带一点风投性质的资产类型,都开始逐渐在银行理财业务中出现。”

然而,正因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表外项目暗藏的风险隐患也日益受到监管部门重视。银监会先后于2011年6月至10月间陆续发布了相关规定,以期对理财市场进行指导和规范。

不少理财产品分析师预计,2012年理财产品增幅将比2011年放缓,收益率很可能也会呈现下降的趋势,但产品类型将越来越丰富,产品形式也会越来越灵活。

建议选择预期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

2011年11月,新上任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强调,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并且,他指出,原则上不允许发行30天及其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不少银行在岁末年初依然大量发售31天-40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并且收益率在4.4%-5.3%之间不等。

建行的一位理财产品经理对《经济参考报》分析称,“开放式、滚动型理财产品期限相对较短,但基于银监会多次下达对理财产品的规范,从理财产品的设计、销售都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因此,收益率过高的理财产品在未来将很难再现,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也会淡出市场。”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将有多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因此,“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必还会像2011年那么高,投资者不妨在年初选些预期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来锁定收益。”上述理财产品经理表示。

银率网一位分析师建议,“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一年期产品收益率是比较稳定的,约为5%-7%,2012年投资者可重点配置人民币理财产品,而在产品期限上,可重点关注半年、一年期产品。”

此外,也有理财专家分析,对于挂靠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来说,由于美元的强势,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投资市场,将难以出现2011年的暴涨暴跌景象,总体上会平稳下滑。挂钩酒类及艺术品等另类理财产品在标的物遭到爆炒之后已回归理性,这会拉低该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稳”字当头分散风险

在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应以稳健为主,保持资金流动性、安全性,同时规避高风险投资以应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投资策略则应注重不同期限投资品的配比,长短兼顾。

普益财富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降低风险最有效同时也是最被广泛采用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资。通过分散投资,将自己的资金分布在不同的领域、甚至地域,让不同投资产品各自的缺陷相互弥补,以保障整个投资组合的安全。”一般而言,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但风险较大,而债券类理财产品较为稳定,投资者可以根据风险承受能力,有选择性的配置理财产品。

对于不同收入的人群投资理财分配比例,怎样才算合理呢?早前有理财专家提出了“4321法则”,即将收入的40%用于供房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包括理财产品);30%用于家庭的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的存款和应急;10%用于购买保险。

还有一些理财专家则提出“金字塔式”资产配置方式,即将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金字塔的底部,以夯实底部,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在夯实财富底部的基础上,配置中、高投资产品,以扩展资本增值的速度与潜能。(记者 蔡颖)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