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存款保险制度渐行渐近 央行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存款保险制度渐行渐近 央行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09日07:29

核心提示:8日闭幕的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全力维护金融稳定。其中,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

8日闭幕的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会议提到,要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全力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按规定建立存款保险机构,金融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费。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予以赔付。这种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讨论多年,但是目前各方对于具体费率等核心内容尚存争议,因此该制度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前两年的央行工作会议对当年的工作重点部署中也并没有提及。

目前,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为了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声越来越大。建行党委书记王洪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对该项制度表示非常欢迎,他认为这项制度推开对金融体系的健全,特别对小的金融企业的健康成长和救助,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

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全力维护金融稳定。其中,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

同时,会议要求,敏锐观察和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预案,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强化银行、证券、保险业日常风险监测。依法规范开展金融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继续抓好产融结合型金融控股公司的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工作。深入研究降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风险的政策措施。总结“两管理、两综合”经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稳步扩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试点。

此外,继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推动大型商业银行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应市场需求,稳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品种和范围。进一步做好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做好人民币跨境流动监测和监管工作,探索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

同时召开的全国外汇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坚守风险底线,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同时,加快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和推广,循序渐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培育外汇市场。此外,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等。(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