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央行工作会议亮点多 货币政策“稳中见活”

央行工作会议亮点多 货币政策“稳中见活”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1日08:48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会议传递出今后一个阶段的多个工作亮点。会议指出,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政策工具,合理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会议传递出今后一个阶段的多个工作亮点,既涉及货币政策、汇率等市场关注热点,又涉及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存款保险等中长期制度性建设。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亮点一

货币政策需进行“微组合”

会议指出,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政策工具,合理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问题和国内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因此,我们会密切观察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整。要做好外部环境比较差的打算,同时对于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也不能放松,需合理管理通胀预期。此外,结构调整方面任务也还比较艰巨。

具体而言,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稳中求进,需要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里面既要有数量型的调控工具,也要有价格型的调控工具;既要有传统的调控工具,也要开发一些宏观审慎性政策工具。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在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上进行“微组合”。例如,适量增加信贷投放规模至8万亿元,下调1个百分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等。

亮点二

利率市场化并无思路障碍

会议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并非一个新话题,周小川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始终都在推进,思路上没有太大障碍,具体操作上主要是要考虑顺序安排和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

从顺序上讲,首先是通过改革,使得金融机构实现财务硬约束,这样市场主体的竞争行为都比较端正了,价格放开问题就不太大。随着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成功上市,金融机构的软约束和不公平竞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条件进一步推进。

从国际国内形势比较的角度看,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是零利率,在利率缺口太大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就会出现一些特殊问题,对资本流动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这方面来看,目前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不是太好。

亮点三

汇率形成制度稳步推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今年会继续稳步推进。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目前,一些亚洲国家的欧洲资金撤回比较明显,这种变化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也有所体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国内的外汇市场,影响了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

但是周小川强调,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让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届时资本不是只往一个方向流动,而是有流入也有流出。目前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与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方向并不矛盾。

周小川说,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正负千分之五区间以内。未来,随着资本流入流出相对比较均衡,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条件会比较成熟,汇率的浮动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参与者提出的交易决定。波动幅度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汇率的平均水平会呈现朝某一方向上的明显的走势。

对人民币国际化,会议指出,顺应市场需求,稳步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品种和范围。进一步做好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做好人民币跨境流动监测和监管工作,探索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

亮点四

为存款保险制度做准备

此次会议指出,要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全力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

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讨论多年,但是目前各方对于具体费率等核心内容尚存争议,因此该制度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为了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声越来越大。

周小川透露,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决定要推行存款保险制度,会议之后实施方案都已经做出来了,但正好赶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主要精力放在应对危机上,这一制度建设相应有所推迟。目前来看,此前的准备工作大体上都是有效的,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择机出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