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守住风险底线成银监会工作首要任务

守住风险底线成银监会工作首要任务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1日08:51

核心提示:由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主持召开的首个年度监管工作会备受市场关注。会议明确,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是风险防范的底线。因此,任何可能触及底线的行为,都将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和纠正。为此,银监会就特别强调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

由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主持召开的首个年度监管工作会备受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银监会2012年的重点工作是以抓风险防范、抓政策落实为主要内容,工作思路与此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以传承和平稳推进既有监管政策为主。

2012年,银监会提出“守底线、强服务、严内控、促转型”的要求,重申银行业风险的底线是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更加突出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信贷服务实体经济。

守住风险底线

会议明确,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是风险防范的底线。因此,任何可能触及底线的行为,都将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和纠正。为此,银监会就特别强调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

银监会指出,要高度重视潜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着力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信用风险主要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产业结构调整相关风险、集中度风险等,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被视为当前最主要的两大风险,在2012年,这两类贷款的风险仍将是重中之重,银监会也将着力提高这两类主要风险的防范工作。

在银监会较为审慎和严格的监管要求下,中国银行业平稳度过了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监会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除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还将采取逆周期监管,适时调整监管指标。

加强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就是要加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自觉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纳入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小微企业以及“三农”等都是需要持续加强金融服务的行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