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大幕有望拉开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大幕有望拉开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2日08:12

核心提示:央行在年度工作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事实上,有关部门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目前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未来的金融工作作出总体部署,随后央行工作会议也对具体细项做出重点规划。近日,多位研究人士纷纷献策,对工作重点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其中存款保险、利率市场化等多个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发展存款保险时机已成熟

央行在年度工作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事实上,有关部门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目前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按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发生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等方式来保障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该制度意味着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将变为以法律形式为主的显性担保,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透露,高层认为要通过兴办各类存款保险公司,用市场机制来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还要建立贷款的担保机制。区域性的监管机构、监管责任应当由地方政府、地方的金融监管机构负监管责任。除了用行政手段、通过监管来化解风险,还要通过市场机制,走保险的路子,通过市场建立保险机制来化解金融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降低以后会出现问题,所以要通过存款保险制度来保护金融投资者的利益,这样对银行业的稳健经营很重要。

他同时指出,通常认为中国的几家国有银行不存在破产倒闭的可能性,推出存款保险往往容易增加成本,因此这些银行可能并不积极。这是推行存款保险制度的一个障碍。但如果只让中小银行加入,可能会使得中小银行的经营成本增加,反而会使得中小银行发生道德风险,发生逆向选择,因为经营成本高就会冒险做更高收入的业务,从而进行弥补,这样使中小银行出问题的风险会更大。因此,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要参加存款保险。

推进利率市场化时机仍待观察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是过去五年推进的工作重点之一。郑新立认为,利率市场化体现了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这是市场机制配置金融资源的重要改革原则。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利率市场化问题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条件进一步推进,但目前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不是太好。他指出,从国际国内形势比较的角度看,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是零利率,在利率缺口太大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就会出现一些特殊问题,对资本流动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谈到利率市场化时也指出,如果利率放开,大家都去拉存款,为了拉好客户,降低贷款利率,自然息差就会是一个收窄的趋势。因此,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对金融业的冲击是比较大的,金融业还需要接受更多的考验。

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央行也表示将通过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方式来实现。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存量外汇储备不宜迅速推进多元化,调整宜徐图缓进,以防现有的存量美元资产受损。增量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式应创新,实现投资的多元化,如技术、资源、土地、艺术品和股权等。

郑新立认为,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是保持半年的进口所需,约1万亿美元,现有剩余储备的2万亿美元可以参与海外直接投资。一是获得更多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和开发权,解决中国长远发展和面临的瓶颈约束;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利用海外科技资源进行企业并购;三是搞加工贸易,带动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出口;四是搞工程承包,带动劳务出口,用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苗燕 李丹丹)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