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世行大幅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世行大幅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8日21:27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17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大幅下调至2.5%和3.1%。

新华08网华盛顿1月17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世界银行17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大幅下调至2.5%和3.1%,并认为全球经济已进入非常困难的阶段。

在2011年6月发布的上一份报告中,世行预测全球经济2012年和2013年将分别增长3.6%,与之相比,时隔半年后的最新预测分别下调了1.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世行预测,2012年发达国家经济将增长1.4%,增速比2011年6月份预测的2.7%下调了1.3个百分点;2013年将增长2%,下调了0.6个百分点。

世行在报告中称,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经济已于2011年第四季度步入衰退,预计2012年全年将萎缩0.3%,欧盟2012年的经济增速也仅为0.1%。此外,2012年和2013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2%和2.4%,日本经济将分别增长1.9%和1.6%。

世行同时下调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2012年和2013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分别增长5.4%和6%,比2011年6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了0.8和0.3个百分点。

根据世行预测,中国经济2012年和2013年增速将分别为8.4%和8.3%。

报告称,欧债危机加剧所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已传导至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并在形成"强势逆风"。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大幅减少,几个大的新兴经济体增速因国内政策收紧而放缓。尽管美国和日本经济表现相对强劲,全球经济整体增速放缓这一趋势已从全球贸易活动减弱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得以显现。

根据世行的最新预测,全球贸易额2012年将增长4.7%,远低于2011年6.6%的增幅。与此同时,全球能源、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与2011年初的峰值相比,已分别下跌10%、25%和19%。

报告强调,尽管欧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债务危机,但更大范围资本市场冻结的风险仍在,发生席卷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更广泛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如果危机发生,各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与2008年和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相比有所收窄。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发展中国家需要重新评估自身的脆弱性,趁着还有时间,准备应对进一步的冲击。"

《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主笔安德鲁·伯恩斯强调了各国制订应急预案的重要性。他认为,一旦危机升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降幅可能达到或超过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