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通胀趋缓撞上外围风险 新兴市场央行降息忙

通胀趋缓撞上外围风险 新兴市场央行降息忙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20日08:27

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央行正进一步显现宽松意图。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四次降息。该行持续去年8月以来展开的宽松货币政策,目的在于让这个全球第二大新兴市场国家免于受到欧债危机波及。与此同时,菲律宾央行也在周四宣布降息。

巴西央行理事会一致通过将该国基准率由11%降到10.5%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巴西央行发表的声明与前一次相同,声明指出,“温和调整”利率的举措和降低2012年通胀率到4.5%的目标一致。

随着巴西第三季经济出现2009年以来首度萎缩,巴西领跑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率先降息。CM资本市场公司的首席策略师卢西亚诺·罗斯塔尼奥表示,该国通胀趋缓,符合央行预估。欧洲决策者难以驱散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的疑虑,因此巴西3月份可能再降息0.5个百分点。

“之前没有迹象显示,巴西央行会改变去年8月所订定的计划,”罗斯塔尼奥指出,“正是外在危机,才会让巴西央行开始降息。危机的演变将决定这波降息会延续多久。”

无独有偶,菲律宾央行周四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25%,同样符合市场预估,此举的用意在于帮助国内经济应对全球不确定性。

菲律宾央行表示,预计强劲资本流入和地缘政治问题会引发通胀率上行风险,预计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该行预计2012年通胀率均值为3.1%,低于此前预估的3.51%,预计2013年通胀率为3.4%。

世界银行周二警告称,总体来看,全球经济状况是“脆弱的”,“市场在中期如何演变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世界银行还表示,在此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比2008年时更加脆弱,因资本流入可能下降,贸易或将趋于疲软。此外,许多发展中国家财政金融状况已然今非昔比,无力积极应对新的危机。(记者王宙洁 编辑王晓华)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