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监管层谨慎放行 多家银行再融资仍待时日

监管层谨慎放行 多家银行再融资仍待时日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1日10:21

春节后证监会迅即放行了北京银行再融资计划,但这不意味着对银行再融资的整体放松。有业内人士甚至断言,除北京银行外,一季度在A股市场不会有其他银行再融资计划成行。

北京银行不超过118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近日终获证监会批复,目前等待证监会审核再融资计划的银行仍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其中民生银行拟在A股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的可转债及在H股发行总量不超过16.5亿股,招行拟在A+H股配股融资不超过350亿。

一接近北京银行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北京银行方案之所以能获批,一是因为额度适中,二是因为再融资方式为定向增发,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近期银行股的表现也是正面因素之一,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行A股股价近期基本呈现上行态势。申银万国预计,目前正处于流动性拐点,节后伴随流动性的逐步复苏和年报业绩优良的预期,银行股将在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初迎来阶段性行情。

尽管如此,上述人士依然预计,今年一季度除了北京银行外,在A股市场不可能有其他银行再融资计划成行,一因其他行融资额动辄几百亿,二因融资方式对二级市场影响相对较大。

“上面不会给批的,除非他们缩小融资规模。北京银行定向增发从发审委审核通过到拿到批文都要了4个月,可见上面很谨慎。”该人士称。

北京银行定增计划早在2011年9月21日即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但直到农历新年后才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历时4月有余,而目前民生银行、招行融资方案仍未走到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这一流程。

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亦对本报记者称,民生银行H股融资计划有可能在一季度成行,但对A股可转债的实施,该人士则未有预期。

银行再融资之路颇显坎坷,不过这不能阻碍其他银行拟继续向市场寻求支持的打算。

“兴业银行也拟再融资,估计总额不会少。”一业内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广发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也预计,兴业银行资本金存在补充需求,融资计划启动在即。

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8%,接近监管底线。该行1月中旬发布的业快报预计,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74%。

不过除市场因素之外,监管层对银行资产扩张倒逼资本补充现象的不满可能也将成为今后银行再融资的阻碍因素之一。

为弥补前几年信贷扩张带来的资本缺口,银行业于2010年进行了一轮以A+H配股为主要形式的资本补充,近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即在《准确把握银行业改革重点》一文中针对此明确指出,“很显然,这种资产扩张倒逼资本补充的现象不可持续。”

他说,银行业自身要提升资本管理的前瞻性,在经营中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的平衡关系,强化资本对资产的刚性约束,坚决走出“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粗放循环。(记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