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泰国央行称2011年12月经济开始好转

泰国央行称2011年12月经济开始好转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2月02日07:56

据泰国《世界日报》2月1日报道,泰国中央银行金融及经济政策部主任眉提透露,由于洪灾获得缓解,商品及零配件短缺问题在洪水减退后已减少,刺激经济活动逐渐复苏,促使2011年12月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

眉提表示,2011年12月的工业生产指数仍衰退25.8%,但是与11月份高达47.2%的跌幅比较,降幅已明显减缓。特别是汽车、电子零配件 及硬盘产业,其受灾工厂已分批复工,而未受洪水影响的工厂也已找到替代原料用于生产,促使整体工业产能利用率自11月份的40.5%回升至52.3%。

同时,其它民间投资指标也好转,证明民企开始重返泰国投资,由12月份的现时企业信心指数自11月份的39提高至48.5中可见一斑。未来3个月的企业信心指数也位于良好水平,由11月的54.4,12月上升至56.9,反映民间投资信心仍处于良好水平。预测工业生产将可在2012年第3季完全复苏,其中电器、汽车及硬盘产业可望在第2季率先复苏。长期投资前景则需要取决于官方治水计划的明确性。

2011年12月的民间消费成长1.7%,而且呈现持续攀升的趋势,部分原因是民众需要购买新电器及家具,取代因洪灾而损坏的部分,而且还需要增加支出用于修建房屋。央行准备在2月3日重新评估泰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原预测2012年经济增长率达4.8%。

出口业也呈现复苏迹象,特别是已恢复生产的产业。综合2011年的出口增长率达16.4%,进口年比攀升24.7%,其中2011年黄金进口额高达165亿铢。

眉提指出,2012年存在多个对通货膨胀造成压力的因素,包括油价趋向持续攀升、国内最低日薪将上调至300铢、本科毕业生月薪起点增至15,000铢、以及官方多个刺激经济计划及政策。不过,央行估计通货膨胀率不会快速攀升,仍在目标控管范围内。2011年1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3.53%,核心通货膨胀率为2.66%。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