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去年城商行总资产增幅居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去年城商行总资产增幅居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2日09:40

继2010年城商行总资产同比大增38.2%后,2011年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达9.98万亿元,同比27.1%的增幅,再度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幅之首。

中国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城市商业银行2011年12月末总资产为9.9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9%,同比增长27.1%,增幅超同期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总资产分别为52万亿元、18.3万亿元和31.2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4%、23.3%和21.6%,以上数据均低于城商行同期27.1%的同比增幅。

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城商行总资产为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8.2%,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8.3%。其增幅亦远高于同期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金融机构14.4%、26.1%和21.0%,也高于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9.7%的增幅。

而从近期率先公布的吉林银行、成都银行、锦州银行等城商行年报也显示,2011年各家城商行资产规模均“再上新台阶”。其中,锦州银行以资产总额1061亿元,比年初增长125亿元,提前半年实现千亿元资产的目标。

“去年城商行总资产增幅居首,除了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相比,城商行总体基数低的原因之外,与城商行的市场约束激励机制有很大关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在经历重组改制、增资扩股和跨区域经营后,近年城商行资产规模急剧膨胀,而其中所暴露的风险控制短板也多次引起外界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不能被眼前的业绩冲昏头脑,如果想保持持续高增长,必须改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走资本节约型和定位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记者陈俊岭)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