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支持科技和文创行业小企业转型升级

工行支持科技和文创行业小企业转型升级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2日20:48

新华08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记者2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近年来,工行通过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引导和帮助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支持高新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农业产业化和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小企业。

为更好地支持科技型小企业的发展,工行针对这类企业以科技和智力为主要生产要素的“轻资产”特点,以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以应收账款为载体的发票融资、保理业务等贸易融资业务,积极拓展专利质押贷款等新型贷款产品,努力缓解科技型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

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型小企业发展的同时,工行将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的对象。例如,该行在市场调研中发现,目前国内从事影视剧制作的数万家企业基本上都是小企业。由于规模小,财务实力不强,在影视剧的拍摄过程中企业常常会面临阶段性资金紧张的困境,给优秀影视剧创作的可持续造成了阻碍。针对这一问题,工行通过将影视剧播放权视作交易商品,以影视剧制作企业对下游电视台销售影视剧播放权的应收账款为融资切入点,创造性地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产品运用到文化创意产业中,较好地破解了这一类型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在支持农业产业化小企业方面,工行针对黑龙江北大荒垦区小型粮食加工企业缺乏资金及时购进粮食的情况,创新贷款模式,制定了以粮食为质押物的北大荒粮食垦区商品融资业务方案,即企业将所拥有的稻谷质押给银行,该行则根据所质押稻谷市场价值为其提供商品融资贷款,不仅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而且企业获得贷款后可将更多的原粮加工制成成品粮,从而使商品粮食真正变成“粮食商品”。目前该行正在将这种通过商品融资解决涉农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模式广泛应用于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加工领域。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过程中,工行始终坚持“绿色信贷”标准,持续加大对小企业绿色信贷产品的创新,主动引导小企业转向节能环保产业。例如,2009年起我国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政策,但这类企业缴纳增值税仍然相应地要占压一部分资金,而且大多为小企业。为此,该行在江西专门推出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国内保理业务,以退税款为还贷来源,率先开办了增值税退税应收款融资服务,受到节能环保型小企业的欢迎。

【责任编辑:王钦炜】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