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加大产品创新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

工行加大产品创新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6日07:27

新华08网北京2月5日电(刘诗平、丁恒骏)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工行今年将加大贷款投入、加快产品创新,帮助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支持小企业转型升级。

这位负责人说,工行将通过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金融产品创新,支持高新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农业产业化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小企业发展,引导和帮助小企业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

为缓解科技型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近年来,工行积极发展以应收账款为载体的发票融资、保理业务等贸易融资业务,拓展专利质押贷款等新型贷款产品。其中,工行北京分行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中关村支行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目前中关村支行对区内科技型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已超过6亿元。

同时,工行将文化产业中的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以影视剧制作企业对下游电视台销售影视剧播放权的应收账款为融资切入点,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产品用到文化创意产业中,破解其融资难题。工行表示,今年将突出支持文化产业融资。

此外,工行在支持农业产业化小企业发展方面也在加强创新。工行针对黑龙江北大荒垦区小型粮食加工企业缺乏资金及时购粮,制定了以粮食为质押物的北大 荒粮食垦区商品融资业务方案,即企业将拥有的稻谷质押给银行,银行根据质押稻谷市场价值提供商品融资贷款。目前,该行正在将这种模式应用于黑龙江省粮食生 产加工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工行小企业贷款增长迅速。其中,仅工行云南省分行投向小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即达99.39亿元,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劲增47.2亿元,增长1.54倍。

“产品的多样化和产品创新顺应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小企业的发展。”工行有关负责人说,在西双版纳、普洱等林区,从工行西双版纳分行首笔发放的橡胶林产抵押贷款,到普洱茶产业、临沧自然林贷款,小企业通过林权抵押方式所获贷款已超过3.5亿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