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政策拐点隐现 银行再融资压力趋缓

政策拐点隐现 银行再融资压力趋缓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7日07:16

核心提示:2012年近千亿元的股权再融资规模让A股银行板块一时间成为“烫手山芋”。但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公司先是斥资2亿元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后又宣布拟支持降低国有银行分红比例,表明监管层更加重视保护银行资本的可持续性,资本监管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未来监管部门可能在创新资本工具方面有所突破。上市银行再融资可能将告一段落。

加快业务创新 推动银行业务转型

多位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业2012年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且中长期来看将维持这一态势。但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业必须加快盈利增长模式的转型,拓宽业务渠道,加快发展中间业务。

业务渠道亟待拓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经过改革之后,中国银行业已逐渐进入稳健增长阶段。“近十年来,在整个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监管部门对于市场开放和鼓励竞争方面应当说是花了相当大的力气,成效非常明显。”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时,要推进股权多元化,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

分析人士称,未来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与此同时,未来银行业在规模增长上将趋向平稳,业务的重心将由追求“量”转向追求结构的优化,从而更好地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中国银行业仍具备长期增长动力,但商业银行必须更好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奠定长期竞争优势。具体而言,商业银行应立足业务创新、优化结构调整、改善盈利来源、拓宽业务渠道;着力强化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决策、制衡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郭田勇认为,2003年至今,中国银行业盈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源于几个方面:银行业改革带来公司治理和风控水平大幅提升;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形成了良好运营环境等。未来中国银行业的持续增长必须依靠扩大中间业务、拓宽业务渠道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以手续费及佣金为主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恰恰印证了我国银行业正在经历的转型。而作为监管部门,未来可能更多地倾向于对收费情况的监管,使得服务供应和服务消费之间在价格方面能够更加平衡。

郭田勇还指出,除了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也是银行业改革极为重要的一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也要进一步降低银行业的准入门槛,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这会使得银行业自身的经营更为充分。更重要的是,此举对于服务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将起到积极作用。

行业发展总体向好

郭田勇认为,就目前的形势而言,2012年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趋势总体向好。

多位专家指出,银行业自身转型的努力和盈利结构的调整,应该能给人们足够的信心。但当前银行业的经营方式总体较粗放,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农村金融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因此,未来银行业的业绩分化难以避免。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将继续看好中国银行业的发展。

首先,稳定的业绩增长是支撑上市银行股价的基础。海通证券认为,今年预计内外部经济将出现好转迹象,整体资产质量可控;银行业的特殊地位使得利率市场化中期难有实质性进展,从而使得银行业盈利能力将维持较好水平。预计2012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20%。

其次,逐步企稳的宏观环境和预调微调的货币政策为银行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外围经济也有转暖迹象。

最后,监管适度放松预期将有利于银行业的发展,资本新规的推迟落实可能意味着行业监管政策由紧渐松,而未来存贷比等考核也有望得到一定的调整。(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