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首月信贷跌破万亿 监管层着眼调结构

首月信贷跌破万亿 监管层着眼调结构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09日07:42

核心提示:今年1月信贷投放量确实较上年同期有所缩减,初步推算,银行业首月新增贷款规模约8000亿至9000亿元。日前,央行召开的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对银行业信贷结构的调控。

记者8日从四大行证实,今年1月信贷投放量确实较上年同期有所缩减,初步推算,银行业首月新增贷款规模约8000亿至900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00亿至2000亿元。

高盛高华最新研究报告预计,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幅将从去年12月的15.8%降至14.8%,并且1月份M2同比增幅也将从去年12月的13.6%降至12.5%。

今年,监管层的态度表明,银行业全年新增信贷投放应为8万亿元左右,且广义货币M2增速将保持在14%上下。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按照以往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1月份四大行信贷保持在3400亿元左右是一个相对合理的规模,但监管层对首月信贷冲刺给予了警示,并且目前各家银行依然面临较大的拉存款压力,因此,1月信贷规模同比下降符合市场预期。”

“即使央行不下调存准率,2月份也将会带来较多的货币派生,进而带来贷款增速的提高。因此,我们预计今年1至2月份的贷款规模将与2011年同期基本持平。”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指出,这意味着,2月份银行业信贷增长仍有较大空间。

日前,央行召开的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对银行业信贷结构的调控。并且,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指出,当前的重点是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重点在建工程、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要做到“有扶有控”,限制对“两高一剩”和落后产能行业的信贷投入,促进实体经济沿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学发展。

因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监管机构将继续通过窗口指导来引导银行合理进行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即便是信贷投放量较去年有所增加,监管层也将促使银行业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和导向。(记者蔡颖)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