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首套房贷再获央行支持 支付服务费需谨慎

首套房贷再获央行支持 支付服务费需谨慎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9日08:58

核心提示:央行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通过中介的帮助来获得银行贷款,享受基准利率甚至优惠利率,同时中介对此收取“服务费”这一行为并非行业现状。

年初银行相对宽松的信贷额度等有利因素,让多家中外资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标准出现了松动。目前,各地的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从之前的“上浮”改为“基准利率”,甚至部分银行对于优质客户的首套房贷利率还会有折扣优惠。

而数日前央行的工作会议定调信贷支持首套房贷后,更是让首套房购买人松了一口气:日前,央行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央行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对于央行的这一举动,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部分沪上的银行,均得到积极回复。不论是四大行还是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开始对首套房贷利率“松口”。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部分“优质客户”或许可能获得基准利率。而也有其他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某些信贷额度比较宽松的银行,甚至对部分客户给出首套房贷利率打折的优惠。

而此前,市场上更多的利率优惠信息则是来自于各类房产中介。而有一些购房人表示,通过中介的帮助来获得银行贷款,在享受基准利率甚至优惠利率的时候,需要向中介支付一笔服务费,金额大致在贷款总额的1%左右。(记者 金苹苹)

但记者在咨询了部分房产中介门店后获悉,部分中介收取的“服务费”并非行业现状。“正规中介门店只会收取规定的费用和佣金,至于获得优惠利率收取的服务费,肯定是不正规的做法。”上海中原地产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中介能够提供的银行贷款利率,肯定是与央行的规定相一致的,目前首套房的贷款人在利率基本上都能申请到基准利率。”

但是,也有银行业内人士提醒贷款人,“可能市面上会有房产中介表示可以帮助申请到更多的利率优惠。这些承诺存在无法兑现的风险。”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5年期以上的房贷的基准利率为7.05%,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则为5%,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也只有5.5%。因此,目前银行即便能够给出优惠利率,也至多达到9折的水平,若是8.5折优惠,执行的利率水平为5.99%,基本接近银行的定存利率。“所以未来房贷出现大幅度的利率优惠不太可能,尤其央行再次强调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二套房贷想要如首套房那样‘松绑’可能不大。”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