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有望7月实施

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有望7月实施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9日11:31

新华08网北京2月9日电 《21世纪经济报道》8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可能为银行业满足更严格资本金要求提供更长宽限期。

报道还称,银监会有望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该办法的最终文本尚未公布。

为符合巴塞尔协议III (Basel III)的要求,银监会去年8月份发布了一系列规定草案,内容包括提高对第二套住房购买者提供的抵押贷款以及所持其他银行所发行债务的风险权重。

草案显示,新的监管规定原定于今年1月1日实施,并要求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必须至少达到9.5%,到2013年至少达到11.5%。

不过,中国已推迟了新规定的实施时间,原因是担心更严格的资本金要求将抑制银行放贷,进而在全球不确定性给增长带来新挑战之际威胁到国内经济。与此同时,人们还担心新规定将导致国内银行为满足新资本金要求而采取新一轮筹资行动。

上述知情人士在报道中称,新规的实施会适当地延后,给银行多一点准备期。

报道称,新规定最终文本内容不会有显著变化,但可能有一些微细调整;这些调整可能反映政府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的努力,例如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可能从75%下调至50%。

报道还表示,受新规影响,中国按资产规模计的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考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计划。交通银行去年9月底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4%。

另外,为缓解银行资本压力,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周五表示,同意其控股的三家大型中资银行将2011年现金分红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中央汇金称,将允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把2011年现金分红比例降至35%。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